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点集锦 三家私募解读宏观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光 刘明

  统计局上周发布2010年12月和全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业内人士认为,12月宏观数据符合预期,经济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部分私募也对去年全年和12月的经济数据进行了点评。

  重阳投资认为,201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10.3%,其中第四季度同比9.8%,增速仍然较快。工业生产、零售和投资数据保持平稳增长,分地区来看,中部地区在工业、投资等方面增长快于东部和西部,显示随着产业转移的进行,中部地区已经进入工业化高速发展的时期。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由于食品价格涨幅放缓,12月CPI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0.5%,受到寒冷天气影响,近期食品价格再次快速上升。根据商务部数据,蔬菜价格已经接近11月的高点,而其他食品价格均创新高,1至2月通胀形势较为严峻。2010年进出口增额接近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5%,贸易顺差却同比下降6.4%。随着国内需求的扩大,贸易平衡问题更可能通过中国进口的快速上升,而不是出口的萎缩得以实现。

  上海世诚认为,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估计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折年率增速超过12%,显示宏观经济增速在经过三季度的短暂修整之后重新回到上升通道。展望2011年,即“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预测GDP增速仍将达到10%,高于目前约9.5%的市场一致预期。这一判断主要来自两方面: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高位;2、出口增速不会大幅下降。对于前者,保障房建设和中西部基建是重大的推动力,而后者的基石是中国日益强大的制造业出口竞争力。

  2011年宏观的最大不确定性仍是通胀,2009、2010年的超额货币供应及新增贷款给未来两年高于趋势水平的通胀已埋下了伏笔。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措施,除了不断加息以企稳通胀预期之外,还要控制新增贷款规模,而今年与2009年和2010年不同:不在年初确定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对商业银行实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这两者将降低调控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的透明度,由此增加股票市场操作的难度。所以,在预期通胀被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市场短期难有大的作为。

  最后,前期表现较弱的大盘蓝筹股在新年里会有相对收益(大部分中小盘股已透支了2011年的成长性)。除此之外,在行业机会有限的背景下,主题投资仍有一定的机会,比如近期表现抢眼的高铁板块。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这其中的风险也是需要特别把握的。

  深圳天马认为,通胀是今年的大趋势,发达国家的经济体通胀并不严重,会继续数量宽松等积极的货币政策,这就增大了中国治理通胀的难度,加之国内收入分配制度改革、4万亿投资的滞后效应等,所以通胀的治理难度还是很大。治理通胀的唯一对策就是收紧货币,历史经验表明,治理通胀或者货币收缩的中期及后期,是没有整体牛市表现的。对于现在的大盘股估值之惑,在市场分红占比很小的情况下,市盈率只是个“虚构”的估值基准;从市值角度、市销率估值来看,目前的大盘股也并不便宜。另一方面,在目前的情况下,银行地产、有色煤炭的板块联动效应使得其启动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目前的市场难以支持。所以,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大盘股的投资价值肯定是不如中小盘股的。

  整体来看,中小盘股是有一定的高估风险,但也不能排除有些股票仍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短期中小盘股系统性风险的释放,正为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提供了建仓机会;换言之,我们无法预测市场是牛是熊,但只要市场不熊,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的投资价值将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