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新风向变 基金参与大盘股IPO热情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新股改革之后,基金参与大盘股IPO的热情大幅增加。永辉超市、四方股份、海南橡胶受到基金热捧,网下获配基金只数分别达到175只、134只、97只。而在新股改革之前,2010年大盘股IPO网下配售中,基金参与只数超过100只的仅农业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自去年11月1日起,中小板和创业板网下打新采取摇号制度后,基金参与大盘股IPO的热情大幅升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去年11月以来,共计发行了89只新股,其中12只为主板发行新股,40只为中小板发行新股,37只为创业板新股。12只主板发行的新股中,8只已经公布了网下配售名单,基金共计获配536次,平均每只新股基金获配次数达到67次。

  具体看来,分别于2010年11月25日和2010年12月16日发布招股公告的永辉超市和四方股份获得基金的热捧,网下获配基金只数分别达到 175只和134只,分别获配912.75万股和677.95万股,获配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分别达到0.93%和1.52%。除此之外,2010年 12月16日发布招股公告的海南橡胶也颇受基金青睐,网下获配基金只数达到97只,总计获配1.1亿股,获配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88%。另外5只新股中,有2只网下配售有超过40只基金参与,1只新股有30只基金参与网下配售,仅2只新股网下配售结果中基金只数不足10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网下配售采取摇号制度之前,2010年大盘股IPO网下配售中,基金参与只数超过100只的仅有农业银行。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网下配售采取摇号制度后,基金网下获配只数大大减少,但是获配量会大大增加,如果上市后新股表现好,获配基金收益率会大大增加,但是,如果新股上市后表现较差,那么获配基金也会面临更大的损失。而债券基金向来是参与打新的主力之一,对于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来说,可能会更注重控制打新股的风险,因而把打新重点放在主板新股上。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印证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采取网下摇号制度后,新股中签更具有不确定性,加上中签也比较难,从风险控制和资金使用率的角度出发,未来将会侧重于主板新股的询价,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别资质良好的公司会适当参与。另一位深圳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新股破发频频,因此该公司打新股策略上更为慎重,只有在深入研究公司情况之后,才集体决定是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