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人无钱分 有人发百万私募年终奖肥瘦不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随着各家阳光私募公司年会落下帷幕,年终奖已经成为阳光私募研究员私下最为热门的讨论话题。据深圳部分业绩持续表现不佳的阳光私募公司的研究员表示,2010年年终奖可能无望;但是也有部分业绩亮眼的阳光私募公司,已经向优秀员工许下了百万年终奖的诺言。私募年终奖肥瘦不均。

  深圳一家阳光私募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由于去年初高仓位运作,公司旗下2只产品在4月份调整时,净值亏损严重,此后市场节奏一直没有把握好,导致去年业绩亏损严重,其中1只产品已经离清盘底限不远。不仅如此,由于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很小,收取的管理费不足以维持公司日常运营,在本月初的年会上,公司领导已经明确表示,由于亏损严重,2010年终奖可能没有,希望公司员工能一起渡过难关,争取今年能将业绩做好。

  事实上,即使是资产规模较大的阳光私募公司,由于业绩不佳,2010年研究员的年终奖也不会太多。

  “上周的年度总结会议上,总经理已经表示,由于去年业绩不佳,因此年终奖不会太多,主要是个象征意义。”上海一家阳光私募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去年该公司旗下只有少数产品实现盈利,半数产品亏损幅度在5%至10%之间,全部产品给公司带来的业绩提成微乎其微。

  但是由于阳光私募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管理费收入较为可观,扣除日常运营成本后还有结余,因此该公司今年会从这部分结余中拨出一部分资金给研究员发放年终奖。

  与上述阳光私募拮据度日不同的是,部分阳光私募由于去年业绩表现突出,盈利颇丰,研究员普遍获得了丰厚的年终奖。

  上海一家规模较大的阳光私募旗下研究员表示,该公司总经理在年会上公开承诺2010年的年终奖会比2009年增长15%,2009年他到手年终奖接近百万,去年也推荐了多只牛股,按照这个增长比例,2010年年终奖超过100万应该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