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值投资回归 战略建仓指数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徐林明

  扩大内需、推进城镇化、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放开受限制的传统行业将是2011年市场投资布局的重要方向,行业分化、局部行情演绎仍将是未来行情的主旋律。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低估值、高弹性且机构配置较低的周期股、价值股、受益于2011年经济趋热、供求紧平衡的上游资源品估值修复概率较大。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大盘蓝筹股、价值股的业绩超预期和成长股的业绩低预期的概率比较高,这很可能带来大盘蓝筹股、价值股的重估机会。

  让我们来看看上证180价值和中证100两个指数的情况。从行业构成上我们可以看到,上证180价值、中证100两个指数成分股均是以目前市场上估值低端的金融服务、采掘占比较大,经过前期调整,两指数中权重最大的前两大行业,金融服务和煤炭这两个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目前这两个板块估值较低,截至今年1月18日,金融服务、采掘2010年动态PE分别为11倍、13.7倍,远低于中小板。另外按照朝阳永续一致预期盈利预测数据,以2011年1月 18日收盘价计算,中证100指数、上证180价值指数2010年、2011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78倍、10.62倍,11.63倍、9.82倍,估值水平显著低于市场上其他主流指数,同时这两个指数的成长性也较好。

  从投资风格来看,目前正在进行的风格纠偏仍将持续,风格纠偏的本质是价值回归。大盘蓝筹股、价值股、周期股被过度压低的估值水平具有一定的价值提升要求,而被高估的小盘股有风险释放的要求,从目前来看,新兴产业题材股将处于去泡沫、去伪存真的分化调整过程。估值纠偏有利于后期投资机会的均衡化,2011年再出现2010年那样小盘股一统天下的概率较小。基于此,我们认为以金融、资源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价值股、周期股相对强势,在2011年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这种趋势在1月份表现得尤为突出,我们对上证180价值、中证100两指数在2011年的表现保持一个相对乐观的心态。

  当前时点,指数经过前期的震荡调整,风险释放已经比较充分,下跌空间和时间的极限已经十分接近,尤其是大盘蓝筹指数、价值指数的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历史低位,按照朝阳永续一致预期盈利预测数据,以2011年1月18日收盘价计算,中证100指数、上证180价值指数2010年、2011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78倍、10.62倍,11.63倍、9.82倍,估值水平显著低于中小板31倍的2010年市盈率。从长周期来看,目前是投资指数基金的战略性建仓好时机。 (作者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