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讨非银行信贷市场立法与管理 中英非银行放贷人立法框架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娟娟

  本报讯记者牛娟娟报道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和英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英非银行放贷人立法框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和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杜金富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财富也在不断积累和增加,社会富余资金增长很快,民间资本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务院“新三十六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诸多经济领域。如何有效地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精神,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领域,给民间资本以更多更好的投资金融的路径,引导民间资本有序流动,有效发挥作用,引导民间借贷市场健康发展,是中央与社会各阶层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

  杜金富说,目前国家正在拟定“十二五”规划,其中一个重点内容是坚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对于金融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这种转变与调整要求金融服务业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转型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业务结构的转型和服务对象的转型,加快消费金融业务,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在满足广大消费者对消费融资需求的同时,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满足现有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创造需求,使消费者得以用未来的资金收入实现当期消费。扩大消费需要多渠道的金融支持与服务,不仅需要银行业的支持,还需要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专业的非银行放贷机构,这也是当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重要方式。

  杜金富指出,我国非银行信贷市场的立法制度尚不完善,不论是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还是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非银行信贷市场,都存在着立法上的缺失或不足。特别是民间借贷市场,参与主体分散、涉及面广、操作方式不规范,不易监测与监管,易滋生高利贷、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欺诈等问题。此外,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人们的视线聚焦在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重申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并迅速通过相关立法及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人民银行也将其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有关部门在原有制度及工作基础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推动,取得了一些成绩。随着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金融消费者群体不断扩大,加之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纠纷与争议日益增加,逐步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立法,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将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相关立法与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使我国的非银行信贷市场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与实践不断发展并逐步完善,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吴思田在致辞中说,非银行放贷、消费金融发展以及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问题,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都十分重要。英国政府在规范和引导非银行放贷以及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非银行放贷人立法框架研讨会是中英两国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框架下开展金融领域的密切合作的重要内容,相信中英两国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可以共同分享的宝贵经验。他同时对中英两国开展的日益深入的经济金融合作表示欢迎。

  与会嘉宾分别就我国民间借贷发展现状、消费金融发展和融资创新等问题发表演讲,与会代表也就此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