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生产已进入高成本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粮食产量“七连增”,达到10928亿斤,连续4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十二五”期间,我国粮食安全面临怎样的挑战?记者近日采访了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记者:中央大力支农,农民辛勤耕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这几年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在1万亿斤的台阶上。当前在通胀预期加剧、国际粮价高企的背景下,人们更加关心“手中有粮”的事。“十二五”期间,我国粮食形势怎样?

  危朝安:从长远看,粮食生产既有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又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粮食总量基本平衡,但品种结构矛盾仍然突出。目前,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品种自给率达到100%,粳稻供求偏紧,大豆缺口较大。近20年我国人均年粳米消费量从35斤增加到60斤以上。据测算,到2015年粳米需求量将增加250亿斤以上,供求矛盾突出。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饲料需求快速增长,只能通过进口来弥补,2009年进口大豆4255万吨,预计去年进口超过5000万吨,自给率仅为30%左右。粮食生产要在确保总量平衡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平衡,尤其是增加市场紧缺品种的生产和供应。

  二是生产能力有所提升,但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差,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全国近2/3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缺乏必要的办公仪器设备,社会化服务能力较弱。

  三是耕地资源约束日益强化,继续扩大面积的空间有限。2003年以来,粮食播种面积增加1.57亿亩。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入推进,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任务艰巨。同时,既要发展粮食生产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又要发展棉油糖菜等经济作物保障市场供给,继续依靠扩大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的路子走不通。

  四是自然灾害呈加重态势,粮食生产风险越来越大。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趋于常态化,灾变规律发生变化,不可预见性日益增强。近几年,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粮食1000亿斤左右。

  五是投入品和劳动力价格呈上涨趋势,直接影响种粮的比较效益。这一问题越来越突出。首先是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带动了农业投入品价格上涨,推动了粮食物化成本的增加。另外,这几年土地流转承包费用也呈逐年上升态势,当前土地成本占粮食生产总成本的比重达20%。人工成本逐年增加。粮食生产正逐步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