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多举措推进保障房建设 移民城编织安家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最后一天,深圳蛇口西地铁车辆段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正式开工。至此,2010年深圳有22个保障房项目共5.23万套保障房破土动工。

  “十二五”期间,深圳将新建24万套、总建筑面积约1616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届时,深圳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的建筑面积比率,将由目前的26.5%提高到31.5%。

  政策:多层次,广覆盖

  作为国内最大的移民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让深圳备感压力。针对外来人口多、“夹心层”大的特点,2010年5月,深圳正式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同年7月颁布保障性住房条例,将户籍住房困难人群、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员和各类专业人才纳入住房保障对象,并通过5个配套法规,确立了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货币补贴等多层次的住房保障方式。

  目前,深圳符合条件的4575户户籍社会救助低保户已获得45平方米以内廉租住房保障;益田村、深云村、侨香村等经济适用房小区,为户籍居民中低收入家庭、单身居民修建,售价为商品房价的30%。

  用地:一“保”二“抠”

  深圳采取一“保”、二“抠”的方式,建立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在该市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超过了全市居住用地储备的40%,并优先单列用地指标,明确具体地块和空间布局,严禁挪作他用;在年度用地计划中,如保障性住房用地未得到落实,不得安排其他住房建设用地。

  借鉴香港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成功经验,深圳尝试在地铁段站建设保障性住房。目前,深圳开始在前海、塘朗、蛇口西等地铁沿线建设保障性住房,建筑总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住房2.2万套。

  同时,深圳通过城市更新配建、鼓励企业利用自有用地配建、拆迁“统建上楼”等方式,创新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模式。

  建设:以“创”促“快”

  “只有创新才能打破住房保障建设的‘瓶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洪海灵说。深圳以多个领域的创新,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

  龙华拓展区1.1万套保障性住房是深圳迄今建设规模最大的住房保障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深圳采取房地产企业牵头,勘察、设计、施工共同组建联合体的代建总承包模式,由房地产企业负责完成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目前,万科、招商等大牌开发商都以代建总承包模式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建设明显加快。

  操作:以“公”促“和”

  深圳在住房保障发展规划中倡导“贫富混合社区”,避免造成社会不稳定。针对近年深圳保障性住房租售环节出现的问题,市住房和建设局将对弄虚作假的保障性住房申请者进行处罚。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表示,深圳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涵盖住房保障定价、申请、轮候、租售、维护等关键环节的政策法规和科学、高效的操作规程,维护住房保障的公正和公平。(记者 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