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盗密病毒泄露隐私 专家称手机支付不能裸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少网民曾遭遇相同的骗局:QQ好友突然莫名其妙地让你打钱到他账户,一些从不玩网络游戏的朋友甚至着急用你的Q币买虚拟游戏装备。尽管有些网友识破了骗局,但大家都很纳闷:自己的QQ信息被谁泄密了?其实,罪魁祸首很可能是潜伏在你手机中的盗密“病毒”。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一些手机病毒伪装成应用软件安装在手机中,不仅能盗取QQ密码,甚至能窃取网银手机客户端密码、手机炒股密码、手机网络购物账户密码。

  盗取QQ号密码

  北京市的公司职员小金使用手机登录QQ,试了好几次,手机网络一直提示密码错误。她咨询了手机安全公司的技术人员才知道,原来是手机中病毒了。

  技术人员经过检测后表示,小金的手机中了一种叫“QQ盗号手”的手机病毒,这是一种专门窃取手机用户QQ密码的病毒,常常伪装成手机常用软件,用户通过网上下载之后,病毒会在后台自动启动,监听和窃取用户QQ的账号和密码,并对外发送。

  盗取金融账号密码

  专家介绍,如今的盗号类手机病毒已经悄悄盯上了手机支付形式中的各类密码,伺机获取更大的利益。这类病毒一般伪装成“系统升级包”、“手机QQ”、“手机输入法”、“开心农场手机版”等网民中流行的应用软件,骗取用户下载安装,安装之后难以卸载。

  目前,银行也有多重验证的程序,能够及时制止“终极密盗”修改密码及转移资金的企图。

  2010年,仅北京的一家手机病毒监控机构就截获各类手机病毒近2500种,比2009年同期增长将近200%。

  ■专家支招

  手机支付不能“裸奔”

  面对破坏力逐渐强大的手机盗号病毒,专家提醒手机网民一定要通过登录正规网站、安装专业防护软件、随时在线检测等手段,保护自己的各类密码安全。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邹仕洪称,“如果要用手机支付的话,一定不要裸奔,一定要去安装一个手机杀毒软件,保护自己的这个权益。”晨报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