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表叹房价高企住得心酸:当教授10年买不起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人大代表袁古洁感叹房价高企一家人“住得心酸”

  新快报讯记者 尹辉 黎秋玲 牟晓翼 陈红艳 黄琼 报道

  “我做正教授已超十年,做副厅也已过五年,但我依然买不起一套商品房。”昨日上午,在汪洋书记参加汕尾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袁古洁诉说房价高企之下,她全家买不起房、住得心酸的情况,引得汪洋书记在离开代表团时,还不忘祝福大家:“没房的有房住,没钱的有钱花,越来越幸福。”

  住房是感到幸福与否的基本条件

  “幸福,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脚踏实地。”袁古洁在畅谈幸福后,随即说起了她当下面临的买房困境,她一家现在住在华南师大75平方米的房改房里,“我的儿子高二了,还跟我妈睡上下铺”。谈起79岁的母亲还与17岁的儿子挤在一张上下铺时,袁古洁直言“一阵心酸”。

  “我也想买房,但华南师大旁边一个刚刚推出的楼盘底价高达两万五一平方米。”袁古洁说起自己的买房经历,称完全被房价吓倒,“售楼部的人给我打电话,说我看中的那套房大概要两万七一平方米”。她算了算,14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接近400万元,“就算交上了首期,现在商业贷款利率这么高,月供也供不起”。

  “算了,这辈子我不买房了,我就住75平方米的宿舍。”袁古洁说,自己最终放弃了买房的想法。

  袁古洁说,住房是老百姓感到幸福与否的基本条件,但她了解的去年的一些数据对比悬殊:1月到10月,广东房地产总投资是2777亿元,而政府投入经济适用房的资金才19.5亿元,“也就是说,还不到1%”。

  住房保障条例已列入立法建议

  审议结束后,新快报记者采访了袁古洁。她向记者透露,广东省的住房保障条例已列入今年省人大的立法计划建议之中,这次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将综合代表们的意见,最终确定其是否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目前省建设厅正在起草,具体内容还不清楚,但如果纳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如无意外的话,今年能够出台。”袁古洁说。

  在袁古洁看来,这个住房保障条例应该对保障房的保障范围和申请程序进行明确。“比如哪些人可以进入保障范畴,要有一些相关的限制和门槛,杜绝保障性住房最后变成腐败源头。”她说,同时要细化申请程序,让有资格的人公平公正地获得保障性住房。

  “当然还必须建立相应的法律责任。”袁古洁说,如果在保障性住房当中出现腐败,要进行相应的处罚。

  她的梦想:

  望房价有一天能降到我买得起

  新快报:您对房价降下来有信心吗?

  袁古洁:我知道房子是有限资源。我和一些建设部门的领导聊天时,他们都说买房永远不晚。我的理性告诉我,房价是不可能降的;但是我的感性、我的愿望、我的希望、我的梦想却是:房价有一天能降到我买得起的程度。

  新快报:您觉得有什么好办法让房价降下来?袁古洁:这个能想得了吗?甚至政府都不是决定因素,房价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政府的因素。主要还是要社会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公平、均等化。

  新快报:有没有想过租房?

  袁古洁:这是一种方式。但可能我们保守一点,你们年轻人会有年轻人的思维,但我已人到中年,我会有中年人的思维——有自己的房子,才有家的感觉,才有真正的归属感。

  她的收入:

  工资正常水平八千来块

  新快报讯“这个不怕告诉你们,我们公务员应该要做到公开透明。”昨日,面对记者追问工资多少时,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袁古洁答得很爽快。

  袁古洁说,加上补助和补贴,每个月发到手的大概有7000元左右,“再加上住房公积金,总数接近一万吧。”她还详细告知,自己每月交1000多元公积金,单位也交1000多元公积金。

  “我的工资正常水平是八千来块,再加上政府补贴的那一部分,接近一万,但不到一万。”最后,袁古洁总结道。

  代表建议

  大建廉租房配套要搞好

  省人大代表卢光霖:政府要将大部分土地用于建廉租房以解决最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黎秋玲陈红艳尹辉牟晓翼黄琼报道“那些处在最底层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需要政府主导,加大廉租房建设来解决并做好生活配套;而经过努力可以买得起房的人的住房问题用市场来调节,尊重市场规律。”省人大代表卢光霖在广州团分组审议时如是建议。

  “我认为建设幸福广东,最重要的是要着力解决好低收入阶层,有的人几乎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要说1万元一平方米,5000元他们都买不起。”卢光霖认为,政府要将大部分的土地用于建廉租房,解决最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这个责任在政府,而并非一味骂房地产商无良就有用。房地产开发的高端、中端商品房就让市场去调控。

  卢光霖提议,建设廉租房不应该是短期行为,要有中长期、全盘的完整的规划。居住面积虽然不用太大,但要平安、方便、管理好,整个社区配套好。“我注意到,现在有的廉租房建好了,但周边配套很糟糕,出行很不方便,类似这样的社区怎样保证管理科学有序也是政府要考虑好的。”

  另外,卢光霖认为,现在城市商品住房、廉租房大都属于单体规划设计,也就是说大部分是各自连片建设的状态。而这种方式客观上造成了拉大贫富差距。卢光霖建议,政府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不应再搞单一的廉租房建设,而应该统一规划城市居住区,应在审批商品房开发时,将廉租房按比例统一到商品房开发项目之中,商品房由开发商去卖,由市场去调节价格,让买得起的人去买;而廉租房由政府分配,搞好配套建设,让廉租房居住区的人也可以享受到商品房一样完善的周边生活配套。

  “将廉租房配套建设好,对构建和谐社会居住环境、消除居民居住贫富有别心理、融洽人情关系、增进民族团结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卢光霖说。

  代表意见

  国企自建房欠公允最好提高员工收入

  新快报讯“现在广州有相关政策提倡国企可以利用自有土地建廉租房,但我认为这条政策要慎重。”昨日广州团分组讨论时,省人大代表卢光霖的这一提议获得多位代表的赞同。人大代表刘富才认为,用国企自有土地建房实质上也是变相瓜分国有资产。

  刘富才说:“自有土地被企业用来建房并作为员工福利来分配,是有欠公允的,会为社会带来不公平。国企建房用地即使属于企业,仍然是国家资产,属于全民所有而非企业员工独享。企业的土地不是用于生产经营的发展,而用于职工的福利分配,显然是违反相关法规的自肥行为。”他还表示,把国家政策优惠部分用于垄断高福利企业员工的分配,相应就会导致应该享有者权利的丧失,同样有害于社会公平。刘富才说,企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员工收入,他们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有能力购买商品房才是长远的好举措。

  房价涨还是跌?

  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池:

  只要抓好供给,一定会降

  省地产商协会副会长黄朝辉:

  一定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新快报讯记者吴璇报道房价是涨还是跌?在昨日的省人大会议旁听人员座谈会上,两列席人员现场PK: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池说,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太高,应该降;而省地产商协会副会长黄朝辉却坚称“政府才是最大获利者,其次才是开发商”,还说“房价一定涨”。在发言中,陈池和黄朝辉的不少观点都有针锋相对的意味。

  陈池在发言中说,房地产行业获得的利润已远远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率。根据社科院在京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房产业毛利率高达55%。

  而黄朝辉却说:“我敢负责任地说,房地产的最大获利者是政府,其次才是开发商。”

  陈池提出了降房价的措施:打破只有开发商才能开发房地产的垄断局面、加快廉租房和经适房建设、增加住宅用地供给。他提出,之前政府的调控措施都是在控制需求上下功夫,所以越调房价越高。“减少购房优惠、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出台物业税其实都不能降低房价。”他说,要降价房价,只有在增加供给上做文章,政府要控的是“供”而不是“求”。

  这时,黄朝辉插话说:“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中央从没说过要降房价。”这时,主持人不得不提醒,不要打断发言者发言。

  轮到黄朝辉发言时,他谈到,房价的上涨不可逆转。“我在这里说句负责任的话:屡调屡涨,屡涨屡调,但一定要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陈池立刻插话反驳:“只要政府抓好供给,一定会降下来!”

  二人的对话引来了现场的一阵笑声。

  座谈会结束后,陈池和黄朝辉都离席走向对方,大笑着握了一下对方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