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何最好的基金只看不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净值增长达到26.9%的大摩领先优势基金本周恢复大额申购,这是今年以来首只恢复申购的股票投资方向基金。面对“能看不能买”的暂停申购和大额申购的基金,投资者只能望“涨”兴叹。该如何识别基金“关门”背后的原因,从而理性投资呢?

  “关门”基金业绩好

  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一年来,共有华夏、嘉实、华商、银华、大成和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将旗下部分产品采取暂停申购。其中,暂停申购的股票型基金有10只,暂停大额申购的有4只;暂停申购的混合型基金有9只,暂停大额申购的有6只。

  2010年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中,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就有五只,其中净值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就处于暂停申购状态。混合型基金中,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在前十名的基金中的比例也达到50%,其中表现较好的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暂停申购,嘉实增长暂停大额申购。

  从这些基金的净值表现看,整体呈现出“标杆”产品的特性,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5.81%,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2.94%,而处于自由申购状态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88%和4.08%。

  除了银华基金和中邮创业基金,其他基金公司旗下暂停申购的基金收益均高于自由申购状态的基金收益,如大成基金暂停申购的基金收益是20.4%,其他自由申购的基金平均收益8.82%;华夏基金暂停申购的基金平均收益9.23%,其他自由申购的基金平均收益2.65%。

  为何“最好的只看不卖”

  一般而言,推出好的产品就是为了赢得客户支持率,卖得越多越好,而基金却恰恰相反,最好的只看不卖。投资者该如何区分关门背后的真正原因呢?

  规模对基金操作影响明显,暂停申购控制规模,是基金暂停申购的原因之一。如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红利基金2010年末的规模达到261.48亿元,长期处于200亿以上的资产影响操作。中邮创业基金公司的中邮核心成长和核心优选长期处于暂停申购状态也或是规模原因,考察这两只基金的规模,中邮核心成长在2010年末的规模仍有226.11亿元,中邮核心优选的规模也达到131.56亿元。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王乐乐指出,“两只基金明显规模偏大,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中邮核心优选2010年亏损了7.06%,核心成长亏损达10.9%,处于股票型基金的后1/10位置。

  “基金暂停申购,做成公司品牌产品,从而带动旗下其他产品的销售,是基金一贯使用的营销手段。”某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投资者咨询基金申购的时候,销售人员通常会以“这只基金暂停申购了,您可以买这家基金公司的其他产品”的方式进行营销。

  但实际上,投资者一定能从同一家公司旗下其他产品中获益吗?华夏基金已为业内投研能力较强的公司,旗下10只基金暂停申购,只有3只基金处于自由申购状态,而这3只基金在2010年表现也并不突出,华夏蓝筹核心净值还小幅下跌了0.82%。

  时间是检验标准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不排除运气的成分造就了某些基金业绩突飞猛进。如中证500指数2010年表现较好,取得了10.07%的收益率,以此为投资范围的基金就自然取得较好表现,然而这类基金未来能否再取得佳绩就值得质疑。

  王乐乐指出,基金公司旗下表现优秀的产品采取暂停申购,而旗下其他产品又具有明显差异性,那么投资者很有可能陷入表现较差的基金中,从而影响投资收益。

  所以,王乐乐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时间是检验基金好坏的标准。首先,只有经得起长期考验的基金(三年持续取得较好的业绩)才是值得投资的产品;其次,可选择旗下产品分化程度小、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投资,如富国、大成、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的绩优产品。

  本报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