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E6.5亿美元携手中航工业分羹国产大飞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冯青

  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1月2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与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旗下的航空集团,签署了组建一家新合资公司的协议。双方将各自出资6.5亿美元,在上海成立一家航电系统合资公司。

  为了与中航工业成立这家合资公司,GE的付出可谓不小。这是GE第一次在航空制造的核心领域与中国企业组建平股公司,并会把其民用航电业务整合进合资公司。而其他外资航电企业由于顾虑核心技术和商业利益,大多不愿在与中方的合资上放弃控股权。

  在合资公司正式签约前,两家公司已经联合行动,获得了正在研发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部分航电系统订单。

  空前深入的合作

  新的合资公司名为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公司,合资双方将各持股50%,在合资公司中,GE公司将把综合模块化航空电子系统(IMA)民用技术全部转移到合资公司,并将先进管理和技术引进到合资公司。中航工业将以资金形式出资,并将在民机航电技术领域进行整合,全面投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将分别由中航工业和GE提名并由董事会任命。公司初步落户上海紫竹科学园区信息数码港。1月26日,合资公司将正式迁入上海新办公区。

  中航工业方面指出,在获得政府的批准和营业执照后,中航工业与GE的这一合资公司将面向全球商用航空市场,为新型飞机平台开发并推广综合、开放式结构的航空电子系统。该系统将作为中央信息系统以及飞机网络和电子设备的中枢,承担飞机航电设备的维护和实用功能。

  由于航电系统的科技含量较高,长期以来,民用航空电子产业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推动都相当困难,如何平衡合资公司与股东双方母公司旗下原有航电公司的利益,以及技术共享的程度,都是谈判的难点。

  据了解,此次中航工业与GE成立合资公司后,双方的母公司都放弃了部分航电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业务。尤其是GE公司,将民用综合模块化航空电子系统(IMA)业务和相关管理流程、适航体系都整合进了合资公司,合作的范围和模式可谓空前。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合作最为深入的一次,因为其中还包括共享一些机密核心技术。

  对于这样的合作模式,有外媒曾指出GE内部的确存在对技术保护的担忧。

  意在国产大飞机

  国产C919飞机,被认为是中航工业与GE能够顺利成立合资公司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最直接的“回报”。

  GE航空系统集团全球总裁罗琳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合资公司将为中国民机C919提供航空电子系统和相关产品,初期将至少创造近300个工作岗位。2011年合资公司将形成500人的规模。”

  在2009年11月双方签署了拟组建合资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后,两家公司就已经开始为争取C919飞机的航电系统相关订单共同努力,而中航工业作为国家“钦定”的国产大飞机主要供应商,自然在争取订单方面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双方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后,中航工业明确指出,合资公司起步时的重点工作就是为C919大飞机项目提供一体化航空电子系统。“中国商飞公司计划在20年的项目期间生产交付2300多架C919飞机,这为中航GE航空电子系统提供了近20亿美元的业务机遇。”

  显然,GE与中航工业合资公司的首个订单,就是为中国C919大型客机研发综合航电系统。而在此之前,GE和法国赛峰集团各持股50%的CFM国际有限公司,已经被选定为C919飞机的发动机供应商。

  发动机和航电系统是飞机最为核心的两个系统,这两个系统的价值量,在飞机的造价中占到了40%左右。成功拿下这两个系统后,GE也可以说成为C919飞机最大的外资供应商。

  目前,合资公司基本架构、双方的投资、知识产权转让、未来经营目标、业务范围等方面都已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投入工作的工程师有上百人,共同进入C919项目的联合工程设计阶段。未来,合资公司将成为中航工业和GE公司其他航电相关产品的商业客户和分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