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大豆采购协议或遇执行难题 协议均价高出市场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侯羽洁)--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24日消息,中国贸易代表团究竟采购了多少美国大豆,仍然是一个谜。

  外电报道,近期中国贸易代表团采购了美国大豆307万吨,总值约18亿美元。商务部的公告似乎证明了以上数字。

  1月22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1月20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美国大豆协会、大豆基金会、大豆出口协会共同举办中美大豆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中国自美采购大豆协议10项,总金额预计达17.8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给出的是一个更为庞大的数字。美国大豆出口协会1月21日公报显示,美国时间1月20日和21日,中美双方举行了两次大豆订货会,中国累计承诺采购4.23亿蒲式耳的大豆,总金额为66.8亿美元。

  跨国农产品巨头也是中美大豆订货会的参与者之一嘉吉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确实举行了两次大豆采购订货会,嘉吉公司方面达成的采购量是60万吨,全部采购数量则需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来公布。

  按照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公布的数字,中国采购美国大豆的均价为每蒲式耳1579美分,这个价格远高于现在的市场价格。截至1月21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2011年3月交货的大豆期货收盘价为每蒲式耳1412美分,其他月份交割的大豆期货价格最高为每蒲式耳1430美分,最低为1348美分,此次中国采购美国大豆的价格每蒲式耳要高出市场价格150美分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际市场上大豆价格处于高位,与2010年6~7月份每蒲式耳只有900美分左右的价格相比,涨幅已经很大。企业需要考虑风险,预计按照协议价格执行有一定难度。

  对于较大的价格差距,参与中美大豆采购的一家企业内部人士表示:“每蒲式耳1579美分的大豆采购均价没有意义,因为此次达成的只是采购框架协议,在实际采购大豆时,有关企业还要看具体的市场行情,不一定按照协议价格来执行。”

  嘉吉公司内部人士也做出了类似判断,这位人士说每年中美双方都会签署类似的采购协议,到具体执行时还有一定的变通空间。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公报显示,中国贸易代表团由王超领衔,与嘉吉公司、邦基公司、ADM公司等签署了21项采购协议。中国签署采购协议的企业有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油有限公司、江苏泰兴市振华油脂有限公司等。在过去的一个市场年度,中国采购了美国8.25亿蒲式耳的大豆,是美国大豆出口的最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