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集团或收购NEC旗下PC子公司绝大部分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天前,日媒引述NEC内部人士的话说,联想集团正与日本NEC公司谈判,可能收购后者旗下PC子公司绝大部分股权。消息强调,谈判已到最后阶段。

    双方官方发言人士口风很紧。NEC表示,还没有作出决定。联想集团发言人陈丹青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联想不会对“传闻”发表任何意见。而消息传播当天,联想香港股票价格也未见异常。

  NEC:联想潜在的跳板?

    不过,陈丹青也强调:“我们当然不会排除任何提升公司价值的机会。”之前,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已多次表示,公司一直在盯着潜在的产业合作,之前整合IBM PC业务的经验,已让联想拥有许多筹码。

    杨元庆确实就海外整合公开表过态。2008年传闻联想收购巴西PC品牌Positivo Informatica、2009年传闻与富士通西门子谈判时,杨元庆回应说,公司尚无明确目标,但“一直在寻求这样的机会”。

    NEC是全球老字号PC企业,上世纪70年代它便推出了PC产品。截至2010年,该公司PC业务依然创造大约2500亿日元营收,约合20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日本本土12%的份额。

    不过,NEC的PC业依然存在的原因,可能跟日本市场的特点有关。在许多PC业人士眼中,日本一直被视为一个高度封闭、壁垒森严的市场。为防止海外巨头渗透,当地至今存在至少6家日本PC品牌,包括东芝、索尼、夏普、NEC、富士通、松下等。之前,日立PC已转手惠普。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中国大陆市场活跃的本地品牌。

    这导致一个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过去多年,包括惠普、戴尔、宏碁、联想在内,没有一家品牌整体市占率超过20%。而日本几大品牌的日子也过得不滋润,每家本土品牌市占率多徘徊在10%上下。

    走出海外,日本PC品牌更难抵挡惠普、戴尔两大美企,面对联想、宏碁、华硕等中国企业,也已力不从心。目前,全球排名最高的日本PC品牌为东芝,但已落后华硕名列第六。

    调研机构IDC的报告称,2010年,联想仍是亚太PC市场的主导企业,市占率为20.2%,惠普、戴尔、华硕及宏碁紧跟其后。NEC全球份额虽不足1%,但因其在日本占据12%份额,假如让渡给联想,将能直接提升后者竞争力。

  PC巨头加速补短板

    这一合作案,印证着一年多来全球PC巨头抢补短板的行动。

    2009年至今,惠普、戴尔走向了IBM的服务化之路,四处抢购服务型企业,而宏碁、联想则朝苹果化迈进一步。不过,它们并没有放松对传统PC业务的争夺。

    2007年,为了争夺亚太市场,惠普收购了日立电脑业务;戴尔同期传出收购方正PC业务,但最终没谈妥;而宏碁步戴尔之后,去年收购了方正除品牌外的大部分PC资产,正在中国大陆市场持续发力,过去几年,宏碁大陆市场份额一直不足5%,不及它在欧洲份额的四分之一。

    联想在大陆的市场地位,截至目前仍不可动摇,但因高达近30%,很难继续高速增长,对手越来越将大陆作为竞争焦点,联想急需平衡区域竞争力。去年7月,本报从联想台湾一家代工合作伙伴处获悉,它曾与台湾地区大同集团谈判,或将收购其所持有的PC品牌精英电脑股份,但后来没了下文。

    此次整合案传闻,已再度引来警惕。华硕总裁、CEO沈振来前日表示,NEC在日本的市占率,有望让联想竞争力大增,不过华硕有应对方式。他说,公司不会遵循宏碁与方正的合作模式,而是将挖角大陆本土PC人士,强化商用业务。

    但是,华硕可挖角的商用PC团队也不太多。因为,大陆PC企业品牌已十分集中,商用PC业务更是。截至目前,商用PC领域主要是联想、曙光、同方等有限几家。

    “联想不会因为同行而改变自己的战略。”联想一位内部人士说,杨元庆之前强调公司业务分为“保卫业务”和“进攻业务”,前者侧重中国市场与全球大企业客户,后者侧重战略性业务,尤其是移动互联业务。2011年,移动互联业务将成为重点渗透的领域。

    1月18日,联想宣布,已成立新业务集团——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与传统PC业务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