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弱市保本基金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中国证券报1月23日报道,进入兔年,以前被人们遗忘在角落的保本基金受投资者青睐。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除目前正在发行的汇添富保本和建信保本2只保本基金外,在证监会新基金募集申请情况表上已出现11只保本基金。基金人士预计,在资本市场震荡加剧、通胀压力显现等背景下,2011年有望成为“保本基金”年。

  据笔者了解,每年基金市场都会上演一轮新热潮。2009年上演“指数基金”热,2010年是“债基”热和“主题投资”热。2011年刚刚到来,通胀压力已悄然催热了“保本基金”的发行。近期,在2011年1月份的基金发行大潮中,有2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分别是汇添富和建信旗下的保本基金。与此同时,在证监会新基金募集申请情况表上已出现11只保本基金,其中包括国泰、南方等过往保本基金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的新产品。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5年内,国内保本基金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

  事实上,在过去的7年中,由于缺少担保机制和对冲工具等原因,保本基金一直发展缓慢。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只有5只保本基金在运作,规模还不到250亿元。2011年保本基金的破冰,被业内认为得益于去年证监会《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以及投资需求的旺盛。基金专家认为,至少在政策上,监管部门是鼓励发行更多保本类基金产品的;其次,通胀压力之下,投资者比任何时候都看重本金的安全性。去年,国泰金鹿保本3期就曾创下一日售罄的纪录,市场需求旺盛可见一斑。

  专家指出,保本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策略基金,其特点在于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保障。从国内保本基金七年来的运作可以看到,保本基金表现出低风险特征,在弱市下退可安心保本、牛市下进可适当分享股市收益。

  近期股市变幻莫测,有效地保住自己的财富成为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相信经历过2007年大牛市和2008年以来大熊市轮回的很多投资者,都会逐渐意识到应该把“保住本金”放到投资决策的首位,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收益的风险平衡。面对目前股市震荡行情,不少投资者偏向于保本投资,保本型基金也因此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

  随着保本基金的增加,许多投资者对这种低风险基金产品表示出极大的购买兴趣,但还不甚了解。笔者认为在认购保本基金时需掌握“四大窍门”:第一,关注积极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公司。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取决于风险投资部分的比例及运作收益,在保本的基础上,积极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则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额外收益。第二,关注保本更全面的产品。目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其实保本范围并不一致,如有些是对认购净金额实行保本,有些则除了认购净金额外还对认购费用实行保本。一般来说,后者更值得关注。第三,对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要细加甄别。在保本投资策略中,风险资产乘数的确定是操作中的关键环节之一,所以在选择保本基金时,对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甄别尤为关键。第四,尤其需要提醒的是,保本基金只对在募集期内认购,并且持有保本基金到期的基金资产提供保本承诺。如果投资者中途因急需资金赎回基金,投资本金是享受不到保本的,这就好比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利率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算一样,所以投资者对资金使用要有提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