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1月住宅用地供应井喷 创近4年同期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推出地块中,涉及住宅地块11幅,面积约83万平方米。分析师称,不能因此就看多今年的宅地供应

  徐健

  新年伊始,在2011年上海宅地出让计划尚未公布的1月份,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已经迎来首轮宅地供应的小高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今年1月至今,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已推出纯住宅用地约33万平方米,创下近4年来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第三轮宏观调控“风雨欲来”,但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不减。

  推地量创历年同期新高

  汉宇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月份上海已有22幅经营性用地挂牌上市,其中含住宅土地10幅,主要涉及宝山、崇明、浦东、奉贤等区域。汉宇地产方面指出,今年1月份上海推出宅地的数量,较去年同期有过之而无不及。

  记者梳理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公开信息后亦发现,截至23日,今年1月上海土地交易市场推出的地块中,涉及住宅地块11幅,出让面积约83万平方米。其中纯住宅用地4幅,涉及出让面积约33万平方米。

  与上述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1月,上海仅推出了3幅涉及住宅的地块,合计出让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纯住宅用地仅1幅,涉及出让面积约13.9万平方米;2009年同期,上海也仅推出了3幅纯住宅地块,合计出让面积约26.6万平方米;而在2007年和2008年的同期,上海土地市场均没有涉及住宅的地块推出。

  无疑,今年1月上海宅地供应量已达到了近四年来同期新高。

  大量供应恐难延续

  但易居分析师付琦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能因为今年1月宅地供应“井喷”而看多今年上海商品住宅供应量。

  他指出,2010年上海公布的当年供地计划显示,上海2010年计划供地1100公顷,比去年增加35公顷。按照此前国土资源部的要求,今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的70%为三类“保障用宅地”,约770公顷,但并不包括此前业内广泛讨论的“限价”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而备受开发商青睐的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仅约330公顷。“未来5年上海只有300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的供应,平均每年只有600万平方米。”

  也就是说,上海土地交易市场1月份供应的商品住宅用地,就已经达到了去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约两成。

  “虽然今年上海纯市场化出让的商品住宅供应指标尚未公布,但种种迹象显示,这种大量的月度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恐怕难以延续。”他认为,此轮宅地供应放量只不过是去年上海预申请公告地块到期入市的体现。“现在正式公告出让的地块,都是去年预申请公告中的地块。因为到了预申请的期限,有预申请人的地块都将被陆续推出。”

  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

  在优质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日益减少的大背景下,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持续高涨。

  记者发现,1月21日上海共有5幅经营性用地被摘牌,涉及出让面积共约24.8686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达50.868亿元。

  其中,保利地产旗下子公司以25.57亿元摘得宝山区大场镇捆绑基地塘祁路南侧住宅地块,成为2011年首幅总价“地王”,溢价率高达156%。公开资料显示,该幅地块出让面积9.88万平方米,规划容积率2.0,粗略估算,折合楼面地价约13445元/平方米。从位置来看,该地块属上大板块,紧邻轨交7号线祁华路站,周边在售的经纬观澜泓郡目前均价22000元/平方米。

  同一天开标的嘉定区永盛路以东、纬六路以北地块的成交溢价率也不低,达到104%。该幅地块由上海骏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9.39亿元摘得。

  不过,包括付琦在内的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虽然目前开发商对于住宅用地的热情仍然不会减退,但随着调控加深,资金链或将成为开发商拿地的最大牵制。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若第三次调控政策落地、加上信贷持续紧缩,部分窥视上海土地市场的开发商的资金链恐将受到严重打击。届时,这些开发商面对优质高价宅地也将有心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