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地香港退市:为了复星更大的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文祺

  上市七年后悄然谢幕。在母公司复星国际收购其全部股权后,复地集团(02337.HK,下称“复地”)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不过,对复地而言,这一次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复星国际与复地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公告宣布,正式提出私有化复地。公告内容显示,复星将就复地全部已发行H股及内资股提出收购要约,其中H股每股要约收购价为3.50港元;内资股每股要约收购价为3.50港元的人民币等值。

  据了解,此次H股收购要约价格的确定,是根据复地最新刊发的财务资料,以及复星对复地业务价值的评估而确定得出的。目前复地已发行H股为7.298亿股,而内资股股权为1480.4亿股,总收购价格约22亿元人民币。

  在提及私有化复地的初衷时,复星方面称,作为复星旗下的子公司,复地当前各项经营状况仍在正常运行之中,不过继续维持上市公司地位成为复地谋求未来成功发展的障碍。复地2010年中报显示,截至半年报期间,复地总负债为254.7亿元人民币,流动负债为155.3亿元人民币。

  复星表示,一方面,作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内地注册H股公司,复地集团海外融资的能力非常有限,而房地产开发是周期性、资金密集型行业;另一方面,复星国际为复地集团注入更多资本的能力,受限于香港上市规则中关于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关联交易的规定,使得复地集团无法实现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之前市场不好的时候,内地房企股价在香港股市普遍受到影响,复地股价虽然有所回涨,不过这个价格对于收购的母公司来说还是合理的。”一家境外上市的内地房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从内地银根紧缩之后,内地房企纷纷开拓其他融资渠道。近期在香港股市上频繁运用的发行债券方式,其实对于大部分内地房企来说,成本并不低。“有些美元债券的年率在6.5%左右。”这也意味着,房企在向市场投资者“借钱”的同时,也面临更高的成本。

  事实上,去年12月20日,关于复地原董事长范伟改任集团执行董事的一纸公告,已使此次复星系地产业务的整合意图初露端倪。在此之前,范伟已接任复星国际联席总裁一职。同时,他的另一个职务为上海智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根据企业架构,该企业为复地投资旗下的房地产专业投资公司。当时曾有市场消息称,范伟职务的调整是出于未来利用复星资源加大对复地的投入和支持的考虑。

  复星的收购公告表示,此次收购要约完成并撤销复地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后,复地将得以依托复星更大资金支持,以更强实力发展更大规模的房地产项目。据接近复地的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复地已计划加大在全国范围内的拿地力度。或许这正是复星将其完成私有化之后带来的效应之一。

  复地1月21日复牌后,股价由停牌之前的2.79港元迅速飙升,其后股价维持在高位横盘整理。当天收盘价为3.35港元,大涨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