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京银行上海落子 城商行静待上市不忘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继去年温州银行、大连银行在沪成立分行之后,又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昨日入驻上海,这是盛京银行在长三角地区设立的首家分行,标志着其迈出异地扩张的关键一步。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辽宁沈阳的城商行,该行目前已开业和获批筹建的分行数量达10家,其“根植东北、辐射全国”的机构战略布局已初现雏形。截至2010年末,盛京银行总资产达20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400亿元,当期实现利润近24亿元。

  悄然“开疆扩土”

  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自2007年4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成立后,截至2010年10月末已有11家城商行异地分行落户上海,这10家分行资产合计1411.4亿元,存款合计1165.7亿元,贷款合计958.7亿元,分别占上海市场份额的2.08%、2.42%、2.86%。不良贷款余额为1.52亿元,不良率0.16%。

  城商行难抑异地扩张冲动,仅去年,温州银行、浙江泰隆银行、大连银行等城商行就先后落子上海。

  而异地扩张也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上市城商行近几年快速发展的“秘诀”,2010年可谓几家银行异地扩张战略的“回报期”,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依然为其带来可观的利润。与此同时,杭州银行、大连银行、盛京银行等仍在等待上市的城商行也在悄然“开疆扩土”。

  以大连银行为例,该行先后在天津、北京、沈阳、成都、营口、上海等地成立了8家异地分行。

  不过,对于“偏安一隅”的城商行来说,“走出去”并非易事。“在上海开设分行成本比较高,网点建设和人员成本都(比在东北)要高很多。”大连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卢斌对记者坦言。

  但他也表示,上海地区是城商行的必争之地,这里不仅有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也能学习更多的新理念。

  等待城商行上市再次破冰

  然而,对于城商行来说,想要布局全国市场,资金仍然是首要基础,这也是不少城商行筹划上市的原因之一。

  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在上海分行成立之时则表示,未来3~5年,还会继续异地扩张步伐,力争在全国主要中心城市设立分行网络。上市则将为该行完成“向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型”目标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继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市后,城商行上市已“受阻”多年,包括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大连银行、盛京银行等都在排队等待城商行上市的再次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