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铁路局每天5万张电话订票无人领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是订票热线难以拨通,一边却有六成电话订票无人领取

  日前,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近几天售票高峰期间,电话订票的取票率不足四成,每天上海铁路局管内(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有5万余张车票无人领取。

  系统“扩容”后,订票电话仍难接通

  今年春运前,上海铁路局对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订票流程,将电话订票线路由6000门扩大到8000门。

  虽然系统已“扩容”,但仍有不少旅客反映,订票电话很难接通。

  旅客李明杰曾向媒体投诉,他连续几天拨打95105105订票热线,要么是忙音,要么在一句“欢迎进入上海铁路局客户服务中心”之后,便自动挂断。20日,李明杰一下午不停拨打订票热线,却无一成功,他很是沮丧。

  据上海铁路局电话订票系统工作人员解释,即便有8000门线路,在每天订票高峰的时候也相当繁忙。很有可能同时十几万个电话在打订票热线,拨不通、订不到票也难免。

  在广州,记者按操作规程拨打95105105、96020088广铁订票电话,但拨了10多回,一直提示忙音无法接通;家在辽宁的高鸣笛表示,她拨打订票电话不知有多少回,只有一次接通,正当电话那头叫她按订票区号的时候,电话却因为超时断线,再重拨就接不通了;家在湖北武汉的贺先生反映,他倒是拨通了订票电话,但回家的火车票只剩下高铁一等票,足足比普通列车卧铺票高出1倍,但为了回家,他只能咬牙预订。

  对于今年电话订票难的问题,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今年开设2万条订票热线,为更多旅客购票提供了方便,但由于铁路最大运力只能提供922万人次,相比于春运期间2727万人次的客流量需求,铁路票务总量依然显得供不应求。

  无人领票,或因旅客购票“两条腿走路”

  据了解,春运头三天,即1月19日至21日,上海铁路局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日均订票8万余张,但每天成功取票的只有3万张左右;截至1月22日17时,广铁电话订票系统12天内已订出春运车票达410万张,已取票305万张,取票率为74.4%。

  铁路部门分析,电话订票车票无人领取,可能是因为不少旅客在购票时“两条腿走路”——一边在窗口排队,一边拨打电话订票,在窗口购票成功后便放弃了预订车票。也有不少人原来计划购买卧铺票或坐票,但电话订票只有坐票或站票,没有满足预期要求,他们往往就会放弃。对于电话订票无人领取的车票,铁路部门在保留24小时后,会将这些“无主车票”再放入系统发售。

  对此,上海铁路局宣传部相关人士称,相对管内春运日均100余万发送客流,5万余张无人认领的车票,并不会影响上座率。但春运期间车票紧张,电话预订车票却不取票构成“占票”,造成资源浪费。这种行为对很多在窗口排队买票的旅客产生一定压力,同时也造成电话订票系统难以拨通。其实,电话订票系统也有“取消订票单”功能,旅客当天如果不需所预订车票,希望能够及时取消。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电话订票每订一次车票,都需要输入一次编码信息。

  广铁集团解释,增加了输入编码信息环节,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使用电话追拨器“抢票”。

  据了解,一些黄牛利用“电话追拨器”不停拨打订票电话,一方面让线路“被占线”,另一方面抢占先机,冻结更多的票额,囤积起来等“客户”上门。为堵住这个“漏洞”,广铁已对电话订票系统进行了修改,每一次电话订票均需输入一次编码信息。(记者 沈文敏 李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