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光裕胞妹黄秀虹掘金国美体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光裕胞妹黄秀虹。记者 胡雪柏 摄

  200多名记者采访,100多名员工保驾,多个知名体育品牌站台,央视名嘴主持……这就是上周二国美体育战略发布会的阵势,也是黄光裕的胞妹黄秀虹由上海调任北京以国美控股投资集团总裁身份在国美的首次公开亮相。由此,黄光裕家族另一大核心产业——国美体育正式破冰。

  开疆拓土

  新年伊始,历经波折的黄光裕家族又有了新动向,此番摆擂上阵的是黄光裕的大妹——黄秀虹。

  2011年1月18日下午,北京鹏润大酒店,宾朋满座,人群熙攘。在这场以“风云际会·相融共生”为主题的发布会上,黄秀虹当仁不让地成为现场主角。

  黄秀虹第二个登台发言,身着蓝灰色上衣,外表看上去端庄、大气,面容与她二哥黄光裕十分相似。也许正如她所说,是由于“很激动”的缘故,黄秀虹略显紧张。但随着“暖身”的结束,黄秀虹“发挥”也越来越好。用略带潮汕口音的普通话开始了近20分钟的致辞演讲。

  “我们要把家电领域多年的零售经营模式复制到体育用品行业。”黄秀虹介绍说,目前很多体育品牌都因销售成本和商业租金的不断增长而纷纷退出商场,转而自建专卖店,中高端商场内的体育品牌因此越来越少。而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折扣店模式,都是主销过季商品,因此只能算清理库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营销模式。”

  相对于每家专卖店40万元左右的成本投入,在国美体育的专柜仅需几万元,还可以与其他品牌共享客流。”在黄秀虹勾勒的宏图壮志下,国美体育将运用连锁店的经营模式,通过与体育用品厂家、总代理等建立经销或代销关系,缩短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从而使体育用品的终端销售价格下降。

  黄秀虹中期目标是希望未来5年,国美体育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百家大型门店,经营产品可以覆盖体育、户外主题,全面形成集大型零售连锁门店、专业品类店、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多渠道协同销售模式。

  “单飞”前奏

  自接班黄光裕出任鹏润投资董事长两年多来,尚无媒体记者在公开场合“捕捉”到黄秀虹的身影。此次黄秀虹采用国美控股总裁而非鹏润投资董事长身份公开露面,被认为是传达“单飞”信息。国美电器已经渐渐回归正轨,黄秀虹也腾出手来思考更多问题。

  毛利润较高的体育即是黄秀虹寻求蜕变的突破口。近几年体育行业飞速发展,据中国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6年-2008年整个行业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2013年行业规模增速预计有所放缓,但年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在20%以上。

  实际上,2007年国美就开始了国美体育项目的调研。首家店2010年初开始筹备,一直由黄秀虹亲自负责。2010年3月,国美锐动体育就已与国内70余家体育用品主要厂商、经销商进行过一次秘密会谈。对未来的销售、采购等模式进行了沟通。公司在北京现有两家店铺,分别在去年5月和10月开业。

  国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11月,之前的名字叫“国美锐动”,自今年元旦后更名为“国美体育”。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锐动投资(国美体育前身)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500万元,占股70%,国美集团非上市部分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出资1500万元,占30%;此后,股权一度变更,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将全部股份以及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将10%的股份转让给黄光裕胞妹黄秀虹。目前,黄秀虹与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0%和20%。从股权架构来看,国美体育与上市公司国美之间没有关联。

  战鼓齐鸣,黄秀虹已规划好整场战役的步骤。在国美体育的新组织架构中,除了量贩事业部,还成立了电子商务事业部、目录式直邮事业部。未来还可能会跟一些运动俱乐部、协会等组织一些活动,从而使更多的会员在购买产品时,还能享受到运动乐趣。国美体育计划年内投资数亿元在北京再开27家连锁店,目标为全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前尘往事

  黄秀虹,1973年出生,比黄光裕小4岁,在黄氏四兄妹中排行老三,上有大哥黄俊钦、二哥黄光裕,下有黄家小妹黄燕虹。作为国内典型的家族企业,黄秀虹和小妹黄燕虹一样,在国美的发展史上都留下了赫赫战功。

  黄秀虹1991年就到了国美,曾经当过国美西四店店长、国美北京分部总经理、运营中心副总监。其间,她曾经离开国美,做过一段时间的净水生意,但是这段“玩票”似的创业经历很快结束。2003年,曾建立了国美早期财务和人事体系的黄燕虹移民新加坡。在2006年国美收购永乐之后,黄秀虹出任国美上海大区总经理,继续在国美扮演着核心角色。

  一切随着黄氏兄弟“被调查”而瞬间巨变。彼时的国美商业帝国急需一个能代表家族特色的掌门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黄秀虹“临危受命”,正式接管其兄长的“百亿帝国”,担负起巩固国美地位、重振黄家形象、捍卫家族财富的重担。

  与黄秀虹有过接触的人都说,她性格也跟其哥哥一样强硬干练,行事雷厉风行。在国美,黄秀虹被称为“小黄总”。黄秀虹习惯称二哥黄光裕为“老板”。

  虽然黄氏两兄弟黄俊钦、黄光裕深陷囹圄,但2010年国美控制权大战再次将黄氏兄妹推上舆论尖端,彼时的黄秀虹一直坐镇后方很少露面。对于这场纷争,黄秀虹在国美体育的战略发布会上说:“什么是职业经理人应该做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做的是把市场最新的信息如实地告诉他的老板。”

  如今,当国美纷乱渐渐平息,黄秀虹正戎装待发,掘金国美体育。记者 牛颖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