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A股再次面临生死线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段时间,A股走势非常纠结,呈现深跌、反弹、再深跌、再反弹状。从周线和日线的表现看,大盘已经走熊;从月线看,大盘还没有彻底地走熊,尤其是本周末收盘时,还没有创新低。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正因为没有创新低,因此创新低是迟早的事。

  当务之急是化解风险

  这种观点对不对?我先不做评价,从目前A股市场的K线来看,市场很弱,也很矛盾。

  实际上,矛盾的岂止是市场?2011年初,北京近百名经济学家聚会,纵论201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演变趋势以及资本市场走势。我可以告诉大家,对于股市,很多经济学家看空,看多的人很少,顶多看到3500点,而一些人已经看到2000点以下。我没有看得这么“空”,但也不敢看多。在我看来,2011年全球经济重大风险与机遇并存,风险概率偏大;中国经济则是矛盾的一年,虽然存在重大机遇,但当务之急是化解风险。这也是我1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发表《中国股市为什么全球最熊?》,分析A股为什么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

  首先,在抗通胀的背景下,股市会两面受压,既有宏观经济紧缩预期,又有政府控制资本市场泡沫的预期。比如说,政府要全面地监控市场融资规模,股市的流量也会被纳入监控范围。按照传统经济学的测量方法,货币流动性M2每增加一个点,股市泡沫会膨胀5%;反过来说,当政府决心挤压市场流动性时,M2减少一个点,股市会回落5%。2011年初的趋势性现象,当然是政府在千方百计地挤压市场流动性,无论是加息,还是提高准备金率,都会对股市形成打压。

  其次,股市自身需要挤压泡沫,以适应全社会流动性的紧缩环境。2010年A股虽然很熊,但并非所有股票都熊,大约有1/5的股票还是有行情的,其中150多只还实现了翻几番,中小板、创业板更是空前火爆。在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现在轮到它们调整了。近期股市的大幅度下跌,主要动力来自中小板、创业板一些相对估值很高且在2010年被爆炒过的股票。

  最后谈一下大盘股。大盘股表现一直很差,根源是在全流通加速的背景下,IPO也在加速,A股全球最熊,IPO却全球第一。2010年的IPO恰恰是大盘股居多,由于市场不好,承销商和发行企业担心发行价太低,于是千方百计地动员很多国有企业参加申购。这就出问题了,这些国有企业大都是被明令禁止炒股的,参与新股申购时国资委网开一面,但明令只能卖,不能再买。于是就出现一个虚拟金融学上的悖论“不让买,怎么卖得出去?”虚拟金融市场的唯一规律就是“为了卖才买,而为了卖出去,必须拉抬,或曰哄抬股价”。试想一下,100多家国有企业,谁都不容许再买,大家却都等着有人拉抬,于是中石化稍微拉抬了一下,大盘股稍微涨了一点点,立即全都开跑——以后谁都不敢再拉抬了。

  一个不容许大家“买”的市场是不可能被炒作的,而没有人炒作,大盘股怎么可能上涨?2010年四季度到2011年初,A股中的大盘股很难再出现上涨行情的根本原因盖因于此。

  基本面矛盾带来纠结行情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短期很难!但是,是否意味着A股此次将一路探底,如一些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那样,直奔2000点,甚至更低去了呢?我不这么看。

  为什么?很简单,A股中的许多股票,目前的股价仅仅相当于1800点的水平,甚至更低,再跌,就是大熊市了。而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前景,也不支持大熊市。我不排除中小板、创业板中的一些股票目前估值仍然过高,还有调整余地,但是,其中很多股票在这一轮下跌中已经被错杀,起码是存在反弹空间。因此,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板、创业板,目前都急需一次反弹,即使2011年没有行情,也要有一次大反弹行情。

  反弹的契机在哪?还是需要谈一谈大环境。在我看来,2011年世界经济风险隐患众多——欧债危机随时可能升级;全球通胀有可能引爆一些国家的政治风险;美国近百个地方政府有爆发地方债危机的可能性;日本和英国都有可能爆发国家信用危机。以上危机隐患无论哪一个时点和层面被升级或爆发,都会对中国经济包括股市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熊市思维与此相关。

  2011年对中国经济来说,则是十分矛盾的一年。虽然2010年经济表现强劲,但股市一个劲地下跌,呈现巨大反差,如果说股市涨跌能够提前反映经济的基本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什么呢?通货膨胀已经成为趋势性现象,很难压下去——如同房地产市场,虽然政府在竭力地控制物价上涨,但单纯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很难成功。一旦通胀失控,还要紧缩,一味地紧缩就有可能打压整个经济,因此股市对经济下滑做出了提前反映;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更多依靠内需拉动,必须较大幅度地提高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但大范围、大面积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必将引发物价的再度上涨,这是政府面临的“两难”。同样的道理,调控房价,要不要征收物业税?怎样处理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之间的矛盾?这些问题更“难”。总之,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与防止经济过热本来就是矛盾的,而2011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对2011年的紧缩力度,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市场看不清,干脆以熊市思维迎接。

  这个熊市思维对不对呢?化险为夷的关键点,就看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后,能否化解东西方国家战略猜疑,为中国经济带来战略性的重大机遇。我想强调,胡锦涛主席访美的确做到了这一点——下周我们会看到更多成果。周末A股能够收出红盘,也显示了市场对此抱有极大的期待。

  目前位置已靠近“生死线”

  今天是什么日子?是周末,在周四(20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由于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的预期很强,防范心理很重,而周末又是节前最后一个加息的时间之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股市能收红盘,能回补最后一个缺口,已经很不错了。

  周末会不会加息?节前会不会加息?这是下周A股能不能反弹的关键。如果说胡锦涛主席访美为A股中长期走好开启了“契机”,那么,周末央行不加息,则可能开启A股节前反弹的契机。

  从技术上看,A股目前位置已很关键,可以说已到“生死线”附近。下周,上证综指若能大幅度地脱离2655点,冲击2760点,节前、节后还是可以期待的,行情有可能发展至3185点~3500点区域;如果跌破2655点,今年大盘的高度可就十分有限了——熊市真来了,2850点附近有可能就是今年的顶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