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搭上开往春天的“高铁”产业链上寻细分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说2011年的A股开局寒意迫人,那么,最近高铁概念板块的持续火热就是一股不折不扣的暖流。

  南北车齐撞涨停、高铁八虎舞动新春,整个高铁板块近期“犀利”的表现,为投资者在数九寒天之际,透射出初春的暖阳。

  经历过高铁“寡头”南北车的疯狂,“山西双杰”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22.28元)、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8.07元)的强势之后,高铁热还有可能往产业链的哪些方向蔓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众多的机构研报中,探寻在整个高铁产业链中一些处于细分行业的中小市值公司,它们或许并不起眼,但从某些迹象看,它们正跃跃欲试,值得关注。

  在本轮高铁行情中,最耀眼的明星当属高铁机车业合计市值超过1500亿元的 “大象”——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8.97元)与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8.65元)。

  其中,中国南车从去年10月初至今,区间涨幅超过60%,日均成交额高达7.1亿元,中国北车的表现更胜一筹,区间涨幅高达73%,日均成效额为5.14亿元。南北车分别于昨日(1月21日)盘中勇创新高,成交量温和放大,上升趋势不改。

  那么,在一轮强势的上涨过后,高铁概念股还有哪些机会?《每日经济新闻》梳理了近期部分机构研报,或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

  高铁概念逆市发威

  在两位强势的 “老大哥”带领下,高铁概念股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铁紧扣件龙头晋亿实业(601002,收盘价20.2元)昨日再次放量冲涨停,股价在不到4个月时间中,从8元冲到了20元上方,涨幅超150%;同样大放异彩的还有博深工具(002282,收盘价22.99元),短短一个月,股价涨幅也近50%;南车集团旗下的时代新材 (600458,收盘价59.1元)更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约两年时间股价从6元多启动,至今已实现了近10倍的暴涨神话。

  “消息层面的刺激是最近高铁板块加速飙升的重要原因,但是,与其他新兴战略性产业相比,相对稳定、明确的投资增速是高铁板块持续走强的内因。另一方面,高铁走出国门的趋势在加强,海外订单的突破将非常值得期待。”湘财证券分析师金嘉欣说。

  细分产业链挖掘潜力股

  当投资者正扼腕没能抓住南北车的飙升、没能握住时代新材这只大慢牛时,众多的机构分析团队已经对高铁产业链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根据中信金通的分析,高铁整个建设过程包括铁路基础建设(路基、桥梁、轨道)、高铁车辆以及配件制造、信息化和电气化设备。

  铁路基础建设占整个投资的50%左右,包括路基、桥梁、轨道,受益企业包括铁路施工企业、工程机械企业、爆破企业、轨道专用钢铁企业、轨道专用机床企业以及相关材料设备制造企业。未来1~2年是铁路基建类公司的结算高峰,但该部分利润率较低。建议关注东方雨虹(002271,收盘价36.86元),而基建方面以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4.78元)、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7.17元)、中铁二局(600528,收盘价9.68元)为主,上述个股最近成交量放大明显,可持续关注。

  高铁车辆以及配件制造约占总投资的13%。2009年起,动车组将进入集中交付期,动车车辆制造企业、动车配件制造企业将明显受益于高速车辆的采购,以南北车为代表,相对预期明朗,最近涨幅已过大,后市或有阶段性机会。

  铁路信息化和电气化设备约占总投资的35%左右,该部分产品毛利率高,但投资一般滞后铁路投资2~3年,因此2011年起信息化设备商的业绩将开始释放。

  在这一领域中,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辉煌科技(002296,收盘价67.23元)、特锐德(300001,收盘价42.45元)、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40.81元)。

  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市场资金面不容乐观,大市值品种或难以持续炒作,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小市值品种,尤其是与高铁相关的主营业务占比渐次提升的个股。

  循此思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鼎汉技术、特锐德、创元科技、辉煌科技等。

  重点公司

  机构力荐 细分行业擒四大“黑马”

  天马股份

  未来进口高端轴承替代先锋

  在整个高速铁路总投资中,高铁配套轴承的容量并不算太大,专家估计市场超过20亿元,但我国国内自主品牌在该领域是空白。随着国家对高铁投资的全面展开,国内企业必将实现在该领域的快速突破,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据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达416公里的 “和谐号”CRH308A新一代高速列车,其上所用轴承我国均无法生产。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指出,时速超过16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配套高铁轴承全部采用进口轴承,实现进口替代是未来必由之路。

  国务院此前提出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15个都与轴承相关。此前工信部发布实施的“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中,轴承也位列基础零部件的第一位,七个项目的轴承产品被纳入2011~2013年的实施方案之中。

  天马股份(002122,收盘价16.88元)在国内低速轴承中有较强的实力,目前可以生产1.5M、2M、2.5M风机轴承,主要配套国内的主机企业,包括金风、东汽、华锐,国外风电主机企业也开始有订单,2009对加拿大维斯塔斯的销售在4000万元左右,为西门子配置的风电轴承已在德国通过台架实验,为GE和阿尔斯通风电主机配套也在洽谈之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科技部发布“十二五”指南,对“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轴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进行择优竞标,针对高速铁路和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对轴承的急需,开发高可靠性配套轴承。某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天马作为中低速机车轴承的生产商,有望在国家未来对高速机车轴承的发展规划中确立牵头者身份。

  东方雨虹

  为高铁施工提供防水材料

  东方雨虹(002271,收盘价36.86元)是国内建筑防水材料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建筑、高速公路、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铁、机场等领域,其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总产能分别达到了3000万平方米和3.5万吨,位列国内该行业销售额第一名。

  据方正证券测算,按照东方雨虹已经完成的京沪高铁项目简单估算,防水工程的投资约占总投资的0.9%,则未来5年行业用于防水工程的投资可达324亿元,年均约65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我国未来几年高铁投运里程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在2012年增速还将加快。由于防水施工处于高铁施工的末期,所以2012年防水行业来自高铁的收入将会增长迅速。

  另外,因高铁的特殊性,要求防水层不仅具有防渗、抗裂的基本性能,还要能经受高速、重载、交变冲击等火车高速行驶带来的冲击。而随着聚脲防水材料在京沪高铁的成功应用,预计这一新产品将在后续高铁中逐步广泛采用。由于聚脲单价较高,对行业利润的带动将更加明显。

  东方雨虹目前参与了大量重要的高铁项目,体现出了公司在高铁防水领域的领先优势。从2007年6月中标合武铁路客运专线开始,公司几年中相继中标40余条客运专线防水材料及防水施工。从收入比重来看,2007年高铁占公司总收入不到5%,但是2008年大约占了30%左右,2009年略有下滑,占20%左右,去年该数据再次上浮,达到30%的水平。

  海通证券预测公司2011年的每股收益为1.08元,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48.6元,维持“买入”评级。

  辉煌科技

  铁路“黑匣子”蓄势待发

  辉煌科技(002296,收盘价67.23元)主营铁路信号通信领域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列车调度指挥系统、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等。其中,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被称为电务系统的“黑匣子”,它采集与铁路运行相关的一系列参数,并通过网络通信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报警信息,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目前全国已有4000个车站安装该系统,其中40%使用的是辉煌科技的产品。

  作为首家铁路通信信号领域的上市公司,旗下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铁路安全防灾系统、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等六大产品系列均已为高铁的建设做好了准备。

  宏源证券认为,随着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的不断加快,铁路信号和通信系统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尤其随着高速铁路技术含量持续提高,对信息化水平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铁路信息化投资规模将快速增长。

  长江证券认为,铁道部通过颁发认证对进入市场的产品实行严格准入制,每种产品仅有3~5家认证厂商,行业竞争并不充分,而这正给了辉煌科技很好的先发基础,高铁对安全的空前重视使防灾系统有望迎来爆发增长,并且在竞争不激烈的情况下,公司产品的毛利率能保持在45%以上。

  中鼎股份

  子公司提供高铁减震橡胶垫板

  中鼎股份(000887,收盘价24.46元)的高铁概念,有点“突击加入”的感觉。其在去年4月以1000万元的价格,受让天津飞龙橡胶制品公司50%股权。与这笔股权交易同时进行的,还有中鼎股份以3200万元现金对天津飞龙单方面增资。以上事项完成后,中鼎股份所持天津飞龙股权比例增加到75%。

  天津飞龙本部主要生产国防军工橡胶制品与化工防腐衬里胶片等产品,全资子公司天津天拓铁路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则专业生产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用减震橡胶垫板。这样一看,中鼎股份的醉翁之意就昭然若揭了。

  就在其“突击入行”不久,天津飞龙就收到了两张高铁的订单,合同总金额为4303.13万元。中鼎股份董秘程小伍曾表示,看好高铁所带来的机遇,并判断在2011年下半年或2012年,将迎来高铁需求的爆发期。

  据海通证券分析,天津飞龙子公司天津天拓在铁路扣件橡胶垫板市场地位较为突出,为中原力达、北京铁丰 (中科院和首钢合资的公司)生产铁路扣件配套,估计在市场占有率上达到20%~30%的份额,即每年供货量达1亿~1.5亿元,可望为中鼎股份带来1000万~1500万元的净利润,考虑75%的控股比例,折合每股收益为0.018元~0.02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