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主动“失血”渐近尾声 节前主打“游击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基金发行热渐渐降温,基金活水补给不足,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年初却开始掀起一波大手笔分红热,颇耐人寻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分红热渐近尾声,春节前夕基金仓位调整上出现分歧,寻找牛股显得有些“打游击”的意味。

  基金筹码

  新基发行渐降温 老基“子弹”不多

  本周的市场,投资者不仅又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一,市场的震荡也在逐渐加剧。周一,上证指数下跌84.68点,跌幅达到了3.03%,地产指数跌幅达到了6.11%,排在跌幅榜前列。

  市场难捉摸 股基发行降温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22只基金在发,其中有12只是偏股型基金,然而市场波动加剧,偏股型基金的发行难度加大。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只股基发行十天,募集金额4亿元;同期,北京某基金公司的一股基,募集金额不到2亿元;沪上某基金公司一只股基已发行三周,有媒体报道募集金额仅2亿元。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内部的确“比较头疼”。

  另外,从次新基金手中的资金来看,自2010年11月以来成立的偏股型次新基金有26只,这26只次新基金成立时募集总金额为743.64亿元,其中大约有16只是主要投资于消费或新兴产业等主题类基金。

  截至1月14日,从净值变化来看,2010年11月26日成立的国联安上证商品ETF、2010年11月23日成立的国富中小盘、2010年11月18日成立的长信量化先锋等8只次新股基,一周净值跌幅均达到了2%以上,高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同期的跌幅,其中净值跌幅最高的达5%。净值波动较大显示出了这些股基的建仓速度较快。

  剔除在2010年12月20以后成立的6只股基,其余的股基最近一个月的平均回报为-3.16%,其中跌幅最大的股基一个月净值跌去了7%。按照一般情况粗略估算,以偏股型基金60%的建仓底线计,这26只偏股型基金手中有约150亿资金还可入市。

  股基手中子弹约八百亿

  在新基金发行陆续为市场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公募基金手中到底还有多少筹码可以投入市场?

  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仍保持在高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从上周基金操作来看,仍保持较高仓位水平,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53%,相比前期下降0.3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99%,相比前周微增0.5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51%,相比前周微降0.7%。

  一位券商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股票型基金来算,在2010年底的资产规模为1.23万亿元,按目前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86%的仓位计算,那么粗略估计基金可用的存量资金规模大约600亿元。再加上次新基金建仓之际仓位并不高,那么基金手中筹码可能维持在七、八百亿左右。”

  基金分红

  基金年初主动“失血”184亿

  在2010年基金业绩普遍不理想,和基金公司普遍偏谨慎的情况下,一些基金却选择在2011年初主动“失血”——“分红热”。

  136只基金分红184亿

  Wind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截至昨日,已有136只开放式基金分红,共计分红金额达183.91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包含股票型、偏股混合型、指数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成今年以来分红主力,93只偏股型基金共计分红金额达171.18亿元。

  从这些偏股型基金每10份份额分红来看,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出手最为大方,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3.4元。除国泰金龙行业,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2元以上的还有4只基金,分别是银河竞争优势成长,银河行业优选、广发策略优选和中银中国精选,上述基金每10份份额分别派发红利2.8元、2.1元、2.6元和2.5元。

  分配总额来看,广发策略优选分红总额高达18.12亿元,在所有偏股基金中位居第一,嘉实策略分红总额12.02亿元排第二,另外,中银持续增长、南方绩优成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国投瑞银创新动力的分红总额也超过了6亿元。

  或引市场下行

  “基金加大分红力度,一方面基民红利的再投资可以增加基金份额;另一方面,分红能吸引新的投资者,并留住老投资者。”上海某家券商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不仅仅如此,据中国基金网数据显示,从历史来看,基金的主动“失血”对于市场的向下压力较大。偏股基金密集分红的当月和前一个月,大盘通常会涨幅收窄或下跌。2007年底,基金爆发了大规模分红潮,结果大盘在10月见顶回落。2008年4月,基金分红创纪录超1000亿,而这之前的3月上证指数下跌逾20%。类似这种现象还出现在2009年8月、去年1月等。

  在谈到年初的这波 “分红潮”时,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目前行情并不明朗,基金经理减掉手里不看好的股票,将一部分收益向投资者兑现,可以避免因为仓位低,对基金整体收益率的摊薄作用。

  基金操作

  行业配置生分歧 基金游击战术“寻牛”

  加快调整布局,却意见不一,各自为战——基金经理年后“寻牛”之路有一种游击战的感觉。

  由于行情持续不明朗,打乱了基金经理们的阵脚,目前基金在行业选择,以及牛股捕捉上,出现明显的分歧。近期登上龙虎榜的个股,频频出现机构席位对决的现象。

  基金选“牛”各自为战

  北京某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环境持续不明朗,将至少持续到春节以后。今年以来,不少热点行业纷纷回调,而去年一度冷门的地产股却迎来一波反弹,让他目前也有些摸不着头脑。

  记者统计近期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发现,针对去年热门的医药和新兴产业等板块,不少机构席位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周五,仁和药业遭到5家机构抛售,卖出金额近5000万元。同一天,3家机构席位出手接盘,买入金额约2800万元。其中最大的机构买入近2100万元,超过最大的卖方机构。

  数据显示,仁和药业去年表现优异,尤其是下半年上涨势头十分强劲。不过,进入新年后,该股开始回调。出于对医药股整体高估值的担忧,包括基金在内的部分机构投资者选择了清仓离场。但这一判断并没有得到基金行业的整体认同,不少机构也认为回调到位,可以“抄底”。

  不仅如此,目前基金“寻牛”扎堆现象越来越少,机构席位布局显得分散,同样在周五,两家机构席位对广州浪奇也做出了不同判断,一家席位买入700万元,另一家卖出约326万元。

  分歧围绕热点展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的分歧主要围绕去年的热点行业展开,对开年以来出现一波反弹行情的地产股也有各自的看法。尤其是年后这些热点行业的回调,令一些机构投资者纷纷清仓离场。

  虽然一些新兴产业面临高估值问题,不过,很多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其中存在投资机会。针对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批股票今年确实会有更好的机会进行配置,这类配置机会还没有来临,而不是已经过去了。”

  银华基金指出,估值分化将是2011年投资的主题之一,将决定基金持仓的行业配置。在2011年,既要通过挖掘和持有高成长个股来获得溢价收益,又要非常警惕市场在某些时段出现的估值泡沫破灭风险。

  基金建仓

  次新基金建仓:钱往低处流

  流动性收缩,引发了市场估值重心的下移。尤其是2010年疯狂的中小板股,开年以来表现疲软;金融、地产等传统蓝筹股,由于估值已十分便宜,下行空间不断收窄。而最近成立的新基金,似乎也开始追求上市公司估值的安全性。

  日前,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基金公布了上市交易公告书。作为一只主打大消费概念主题的基金,该基金在成立后的一个月内,并没有继续选择市场曾热得发烫的中小板股。大秦铁路、上海汽车、华侨城A、中国国航等一些大盘股出现在重仓股的名单中。

  同样,于18日上市的兴全沪深300,也显示出其对上市公司估值的考量。在其主动投资部分中,选择的东北制药、金陵药业,就医药行业整体的估值来看,都不算贵。新华百货、上海机电、盐湖集团等个股的估值也都处于较低水平。

  同时,震荡市让新老基金在追逐上市公司高成长性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估值的安全,从而寻找估值与成长的平衡。

  沪上某基金公司认为,目前从基金的资产配置角度来看,适当降低股票仓位水平,并且将仓位集中于低估值行业板块,会有比较好的防御效果。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也同样认为,控制通胀显然已经成为目前的首要任务,这使近期市场的投资逻辑进一步向追求安全边际及抗通胀概念靠拢,建议关注金融服务、采掘、化工、家电、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

  国泰基金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行为不会导致市场崩溃,农历春节之前都是决策层观察通胀水平的关键时间,只要通胀不在春节期间失控,后期市场会逐步稳定下来。

  而在消费股大幅回调时,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此番调整,少数个股已调整过头,可以寻找介入时机。深圳某基金经理认为,大消费股仍具有较高的成长性,调整过后,提供了再次建仓的好时机。

  最新仓位

  市场下行新老基金压低仓位应对

  市场的风险信号影响到了基金的短期策略。本周基金公司果断调整仓位,加入减持的行列。与此同时,正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也采取保守的建仓策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周四仓位测算结果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均显著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6%,相比前期下降1.9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73%,相比前周下降2.4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7%,相比前周下降1.84%。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6.26%,扣除被动仓位变化,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减持都超过1%。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本周仓位同样下降,尤其是债基。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32.45%,相比前周下降1.7%;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21%,相比前周大幅下降6.11%;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7.45%,较前周大幅下降6.16%。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大规模和中规模基金平均仓位相差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85%,相比前周下降1.92%。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2.01%,相比前周下降2.35%。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1%,相比前周下降2.07%。

  分析指出,本周初市场对准备金率上调反应激烈,市场呈现全面普跌状态,而高估值的中小盘股更是大幅度杀跌。在市场整体低迷的同时,股价结构调整剧烈,基金调仓压力愈加明显。这种情况下,基金短期策略只能顺势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