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转12派2 三安光电再推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凭借着近两年增发所带来的股本溢价对资本公积的快速“催肥”,继2009年度高转增后,三安光电日前再度向全体股东推出2010年度高送转方案。

  今日出炉的三安光电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创造净利润4.19亿元,两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3.42%和132.73%,不过由于公司在去年再度增发扩充了股本,故基本每股收益仅较上年增长1.41%为0.72元。除了自身主业稳步增长外,公司通过购买MOCVD设备等所获得的政府补助亦是促使三安光电业绩大增的因素之一。资料显示,公司去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有2.53亿元,进而令公司所获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8亿元,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三安光电去年净利增幅约为91%。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大增及去年增发融资的双重背景下,三安光电在其年报中再推高送转。根据公司披露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报告期末累计资本公积余额高达37.6亿,基于此,公司决定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2股,同时以未分配利润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

  事实上,这已是三安光电继2009年度“10转10”后连续第二年推出高送转方案,而这与公司两年内的两次增发可谓密不可分。2009年,公司曾向包括大成基金在内的5名特定对象增发募资8.19亿元,而本次推出高送转前,三安光电在去年9月再次通过定增募资30.3亿元,而两次增发股本溢价对资本公积金的充实,正是三安光电敢于连续高送转的关键所在。

  在股东结构方面,银华、大成两基金继续重兵屯守三安光电,旗下各有3只产品位列十大流通股东序列。与去年三季报相比,银华系三只基金均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持股数未有增减;而大成系中的大成优选股票基金则在去年四季度减仓明显。除此之外,参与三安光电2009年度增发的股东在去年9月末持股解禁后也大多进行了减持套现,其中陈世明、中航鑫港担保公司去年9月末尚分别持有三安光电1480万股和812万股,但经过四季度的急速减持后,如今该两名股东已从年报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