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公司:短期通胀压力继续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要点:

  短期通胀压力继续上升,1月份通胀创新高可能性大。

   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1月份前两周商务部和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指数继续走高,特别是蔬菜价格在连续5周大幅下跌和2周基本持平后,近三周连续反弹。

   春节在2月初使得通胀压力在1月集中释放。过去历年的经验显示,春节前4个星期的食品价格将会逐步升高,因此通胀环比可能会继续攀升,离春节越近的星期涨幅越高。

  通胀环比预计2月上升,3月下降,2季度平均环比也可能下降。

   今年春节在2月3日,使得通胀压力在1月和2月都有体现。过去10年中有3年春节在2月初(2003,2005,和2008)。在这3年中,通胀的环比都出现了2月上升、3月下降的变化。

   在过去10年中的9年里,2季度通胀平均环比(也就是4、5、6三个月的环比平均)都出现了下降。唯一例外是2007年,而且2季度通胀平均环比只上升了0.2%。

  仅仅依靠翘尾因素判断通胀年中见顶有失偏颇。

   我们的研究发现,翘尾因素对于预测整体通胀的短期走势确有帮助,但是并非预测未来12个月通胀走势的可靠工具。考察过去10年的翘尾因素和通胀走势可以发现,翘尾因素有8年在年中见顶,但事实上CPI通胀只有1年在年中见顶。

   翘尾因素不能提供全年通胀走势的可靠预测,其原因是新增因素的不确定性会随着预测期变长而增大。预测年中通胀走势不仅要看翘尾因素,更要看各月环比走势会如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