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再开 探讨新共同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刊记者 林倩娅 | 文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又称“达沃斯论坛”或“冬季达沃斯”)2011年年会,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今年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论坛主办方阐释,这一主题反映了当今许多领导者最关心的问题,即生活在一个日益繁杂且互相关联的世界中,同时经历着共同价值观与原则的丧失。

  论坛创办者和最主要的推动者施瓦布作出预测:“2011年将是决定性的一年,将最终看到我们是否汲取了教训,是否将继续作出决定并采取行动,以回到金融危机前那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去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充斥着对希腊债务问题的担忧,欧洲经济警钟连续敲响;银行家与经济学家、政府官员相互指责。

  此外,还有对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担忧以及呼吁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但一年过去了,改变似乎无几——爱尔兰步希腊后尘,债务危机再引波澜,葡萄牙、西班牙亦拉响警报;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各国贸易部长纷纷表示必须要正式讨论贸易协议……基于此,年会倡导重点解决“如何做”的问题,不仅局限于分析,而是要深入探讨创新思想和重大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接受“全球互联性”的现实,愿意在各个层面上“发展共同准则”,将成为要素。

  届时将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和新闻机构的领袖人物与会。为期五天的会议日程将涉及四大领域——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以及支持20国集团(G20)的行动计划。

  施瓦布认为,G20在2011年必须证明它不仅能够解决财政改革的问题,同时也能应对全球治理问题、全球货币体系改革、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和公平分配问题,领导人必须证明他们真正致力于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减少收入差距。

  因此,年会在这一背景下所推动的相关讨论,将值得期待。

  世界经济论坛在过去五年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曾成功识别了资产价格过高、消费者过度负债、石油和粮食价格飙升等一系列重大风险。

  在其今年1月12日发布的报告中,世界经济差异(指国家内部、国家之间的财富与收入差异)和全球治理失灵(疲弱及不足的全球制度、协议或网络),被列为未来十年的核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