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换帅 “家长”施密特下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施密特(中)、佩奇(右)、布林(左)组成的谷歌“三驾马车”出现变化,施密特在Twitter上感言:不用再当家长了!图/CFP

  本报讯 (记者阳淼)谷歌公司昨日公布了其2010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营收及利润均有可观增长。但另一条消息引起的关注远远超过业绩: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将离任,由谷歌创始人之一,此前担任产品总裁的拉里·佩奇接任CEO。这是谷歌“三驾马车”式权力结构十年来的第一次重大变化。

  “当家长的日子结束了”

  在昨日发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谷歌CEO施密特宣布,佩奇将于今年4月接任CEO职务,负责谷歌的产品和技术战略及日常运营。而自己将改任执行董事长,负责外部联系事务,处理谷歌与政府、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关系。

  谷歌另一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则将维持原来指责,负责战略级项目和新产品的开发。

  作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校友,佩奇和布林于1998年创建了谷歌(Google)公司。2001年,作为风险投资商对上市工作的准备,施密特被空投至谷歌担任董事长,并于当年7月兼任CEO。这一权力架构持续了十年之久,被称为谷歌“三驾马车”体系。

  此前,施密特在谷歌的角色通常被分析师描述为“家长督导”(adult supervision)。有意思的是施密特本人似乎也认同这种描述,他昨日在Twitter上发微博称,“不用再没日没夜的当家长了!”(Day-to-day adult supervision no longer needed!)

  施密特套现3.35亿美元

  对于离职的原因,施密特本人在谷歌官方博客撰文称,此前,谷歌的管理方式是三人同等参与决策。但随着谷歌的增长,企业的管理越来越复杂。因此,“三驾马车”讨论了很久如何简化管理结构、加快实施决策的步伐。在2011年新年假期期间他们做出决定,进行职位变化,厘清每个人的角色,在高层树立明确的责任和义务。

  谷歌发布财报当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施密特将出售53.4万股谷歌公开交易股票,按照谷歌周四收盘价计算,施密特此轮将套现3.35亿美元。

  ■ 业内看法

  施密特离开谷歌进入倒计时?

  谷歌此次突然宣布换帅引发了舆论的震动。

  从谷歌此前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财报来看,其业绩仍处于稳步增长中。季报显示,谷歌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4.4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25.4亿美元,同比增28.9%,去年同期为19.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8.75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的8.08美元。同时,谷歌持有的现金和等价物约为350亿美元,并声称未来还将继续进行重大的资本支出。

  美国当地媒体援引猎头公司的观点认为,施密特最终可能离开谷歌。他们认为,通常当CEO成为执行董事长时,其在任时间往往是一年,施密特可能也不会跳出这个套路。(阳淼)

  ■ 产业背景

  新品乏力 谷歌存隐忧

  尽管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科技公司,但谷歌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竞争对手Facebook开始在广告领域发力,2010年Facebook全球广告营收达18.6亿美元,同比增86%。而在用户流量和停留时间上,Facebook已经在美国超过了谷歌。

  之所以被Facebook“抄后路”,部分原因在于谷歌的盈利模式较单一。十年来,互联网搜索广告收入一直是谷歌利润来源中的绝对“大头”。这显示出谷歌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乏力。巨资购买Youtube后,视频广告领域被HULU甩在身后;尽管已经有微博平台和社交网络平台,但在这两个领域分别被Twitter和Facebook击败。

  人才流失也日渐成为谷歌的隐患。它初创时,微软等大公司的高级人才纷纷来投奔。现在这一局面出现逆转,谷歌的人才纷纷外流到Facebook等新公司。谷歌CFO去年来华时,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将为员工加薪10%以提高吸引力。(阳淼)

  ■ 人物志

  埃里克·施密特:当施密特在Novell的CEO合约进入尾声时,谷歌最主要的投资人,KPCB合伙人约翰·多尔找到了这员有着丰富经验的硅谷老将。具有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管理经验丰富的施密特获得了谷歌两位创始人的信任,以100万美元入股2001年的谷歌并成为董事长,不久后兼任CEO。他在任的十年里,谷歌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科技公司。

  拉里·佩奇:37岁的佩奇在1995年与谢尔盖·布林在斯坦福校园相遇,开始了两人在搜索领域的不懈探索。佩奇开发出一种独有的为互联网页面优先级排序的技术,即谷歌的核心技术“PageRank”(佩奇排名)。依靠这一技术,谷歌得以实现最为准确和公正的搜索结果排序,佩奇也成为谷歌中的技术核心。按照福布斯排名,佩奇大概有166亿美元的财产,使他成为世界上排名第27的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