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手机银行手机炒股 别被手机密盗盯梢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我国手机上网人数增长迅速,目前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超过了3亿,随之而来的,我国手机病毒产业也在快速增长。从最初的盗取QQ密码,发展到能够窃取网银手机客户端密码、手机炒股密码、手机网络购物账户密码,记者发现,手机病毒也随着人们手机生活的演变,悄然发生着变化。

  终极密盗 盯上手机支付的各类密码

  前不久,北京市的公司职员小金在使用手机登录自己的QQ时,发现手机网络提示密码错误。在北京一家手机安全研究机构,技术人员经过检测后告诉小金,她的手机中了一种叫“QQ盗号手”的手机病毒。

  据悉,“QQ盗号手”手机病毒的传播途径多样化,除了藏匿于应用软件之中,等待用户下载之外,还经常以“QQ花园助理”、“刷Q币工具”之名诱骗手机用户下载,中毒后的手机出现QQ登录框,诱使手机用户输入QQ账号和密码,病毒截获这些信息后就会迅速将其发送到黑客绑定的特定手机上。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邹仕洪介绍,最开始盗号病毒主要是盗这个QQ号码,现在慢慢的,他们越来越瞄准了金融类的这种手机软件,包括支付宝、手机银行、手机炒股等等。

  2010年11月,一种比“QQ盗号手”功能更为强大的手机盗号病毒突然现身。它其实是(有)一个多合一的一个盗号功能,它能够盗取QQ,盗取支付宝,还盗取某些银行客户端的账号和密码。盗取了账号和密码后,你原来的密码可能就会被修改,资金就可能被冻结。

  据了解,与其他盗号类手机病毒相比较,“终极密盗”病毒伪装的形式更为巧妙。它一般是伪装成塞班手机系统的“系统升级包”骗取用户下载安装,病毒安装之后难以卸载。

  应对防范 千万别“裸奔”上网  通过网络下载应用软件,已成为主要的感染途径和感染源。据专家介绍,2011年随着手机支付相关规定的逐渐明朗和手机支付方式的乐观前景,盗号类手机病毒可能会出现集体爆发的趋势。专家提醒手机网民一定要通过登录正规网站、安装专业防护软件、随时在线检测等手段,保护自己的各类密码安全。“如果要用手机支付的话,一定不要‘裸奔’,一定要去安装一个手机杀毒软件,保护自己的这个权益”,邹仕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