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跌0.50%险守2700 市场人气散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24日讯 早盘A股市场一度出现冲高态势,主要是因为中国石油(601857)在盘中一度脉冲,多头意愿通过拉升中国石油来达到向市场传递大盘将企稳的信息。但由于环保股等为代表的高价股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市场成交量难以持续放大,稀土等热门人气板块的下跌令市场信心极度涣散,两市震荡走低。沪指勉强收在27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报2701.84点,跌13.45点,跌幅为0.50%;深成指报11475.1点,跌164.87点,跌幅为1.42%。板块方面,大部分板块翻绿,船舶制造、水泥行业、纺织等板块微涨,稀土永磁、触摸屏、有色金属跌幅靠前。

  市场人事分析认为,股指开盘后略作冲高便出现快速回调,上周股指的剧烈震荡并没有给大盘带来应有的活力,周五的冲高回落也留下更多的套牢筹码,在上周权重股的大涨中,尽管大多数个股有所回升,但主流资金的重仓股走势疲弱,显示主流资金并没有大的动作,权重股的异动不仅未能给大盘带来活力,反而消耗了场内的活跃资金,今天的204001、204007两大回购品种大幅扬升,说明资金紧缺状态愈发严重,我们在上周五的两点半快评《梦幻半日游》中已提醒投资者,“在几乎所有均线的反压之中,大盘并不具备持续上涨能力,权重股的拉抬也仅仅只是指数半日游而已,投资者在股指的剧烈震荡中可择机逢高减仓”,从今天的大盘走势中可看出,上周的剧烈震荡仅是下跌抵抗走势,投资者目前仍可继续减仓,不必急于入场。

  二、影响今日股价重要资讯解读

  (一)温家宝: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河南省就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调研时强调,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是我国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制约。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的根本之策。搞好农田水利建设,要特别重视大中型灌区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发展节水灌溉。

  [金融界简评] :今年北方再次出出现极端的干旱天气,山东遭受60年一遇干旱,粮食的增产丰收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因此,加快水利设计建设刻不容缓,这对于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国家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已经明确了水利设施建设的地位和目标。估计11年水利投资在3000亿元,十二五水利总投资约2万亿,建议重点关注粤水电(002060)、安徽水利(600502)、葛洲坝(600068)、国统股份(002205)、青龙管业(002457)等。

  (二)基金仓位历史次高

  基金四季报今日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全部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在2010年末一度上升到84.46%,比三季度上升2.5个百分点。在经历了2010年全年的跌宕起伏后,股票基金最终以历史上的高仓位进入新的一年

  [金融界简评]: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基金仓位达到历史高点左右时,A股就会出现阶段性的顶部,去年四季度的行情同样如此。不过从基金的长远布局分析,去年四季度重点配置的行业和个股有可能在今年有良好的表现,因此投资者可以关注基金的新增重仓股的长线机会。

  (三)三安光电(600703)10转12派2荣膺"分红王"

  继富春环保(002479)(002479)、合康变频(300048)(300048)等推出年报高送转分红预案之后,今日三安光电(600703)、曙光股份(600303)(600303)和滨化股份(601678)(601678)等三家公司正式披露年报并同时推出高送转分配预案。其中,三安光电以"每10股转增12股派现2元(含税)"荣膺2010年报"分红王",曙光股份拟每10股转增10股,滨化股份拟每10股转增5股派现1元(含税)。

  [金融界简评]:近日高送转个股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由此看来市场对于年报行情还是充满了期待,因此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三高”个股,即高公积、高未分配利润、高增长的个股。

  (四)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电力公司共推智能电网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将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推进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和设备制造方面攻克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为智能电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智能电网是新一轮电力变革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技术。没有智能电网就不可能实现大规模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应该说,占领了输电技术国际制高点。我们现在具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技术和制造能力。

  [金融界简评]:首先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完善智能电网的布局,因此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于智能电网的投入不会有所减少,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会从智能电网的建设中持续收益,因此相关个股的中长线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五)新华社连发两文关注房产税

  房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究竟影响多大?新华社日前连续播发《房产税改革对楼市影响几何》和《分好"蛋糕"的重要一步--透视房产税改革的现实意义》两篇文章,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解读。文章指出,事实上,1986年我国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只对城镇的经营性房屋征税,对于个人自住住房是免税的。近二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居民购买商品房代替了原来的公有住房分配,房产逐步成为个人财产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财富积累的重要方式,房产税改革条件基本具备。

  [金融界简评]:从新华社的发文可以看出其对房产税持支撑态度,但是房产税能否遏制房价上涨还不得而知,不过从长远看这对于改变地方政府的税收结构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房产税的征收有利于改变过去那种土地财政的弊端,从而可以缓解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的冲动,进而也能够缓解土地价格的过快上涨。因此长期来看房产税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不过短期效果应该不会太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