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水价成本公开试点推进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1月21日,湖南省物价局下发《湖南省物价局贯彻落实国家部署开展城市供水价格调整成本公开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率先在全国进行水价成本公开试点。首先是供水企业成本公开,其次是定价成本监审公开。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随着水价上涨日程的推进,有关水价成本的问题日益突出,一方面是不断攀升的水价以及行业暴利论,一方面是不断缠绕亏损说的地方水企,这样的拉锯战严重阻碍了水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大体上讲,水价成本的公开主要有两方面利好,一是能够督促供水企业做明细账,把各方利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彻底摆脱暴利说;二是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清晰的消费目录,有助于民众接受水价调整。

  尽管湖南省试行水价成本公开改革,但是面临的压力与阻碍不可小觎。水价成本的公开是水价改革的一部分,不可能一蹴而就,先前阶梯式的水价也是改革的一部分,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大约只有12%的城市推行了阶梯水价,且部分大城市并未参与,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水价的问题无非是在政府、企业和公众方面寻求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地方政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若能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推进,将能有效平衡三方关系。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各地水务部门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消费者普遍对水价上涨有强烈的抵触情绪,原因之一就是供水企业的合理成本识别困难,这种成本的不透明使得涨价的理由常常难以服众。水价成本中合理超前建设率和产销差率,以及有关城市管网费用承担等问题,恰恰是供水企业合理成本认定的焦点所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自古以来,水资源因其商品与公共品的特性导致水务行业的垄断,因此,水价的形成机制以及监管方式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如今,试行水价成本公开将是水价改革历史上的一大进步,建立完善的价格机制,有效引导民众参与,对中国供水业的发展将是非常有力的,从长远的角度观察,供水成本的公开能有效缓解三方的对立关系,为中国成本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