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借力外企促进煤炭清洁利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日前,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宣布,与兖矿集团、华能集团等签署系列协议,开发中国西北部新疆准东地区规划建设的五彩湾能源中心,以及内蒙古锡林郭勒地区的绿色煤炭能源园区项目。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指出,美国博地能源公司是美国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上市煤炭企业,煤矿主要集中在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博地能源除了在煤炭开采以及煤炭贸易上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实力之外,在能源清洁利用特别是清洁煤炭解决方案方面有着全球领先的优势。而博地能源公司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煤炭市场也是相当重视,较早就开始与中国企业开展了煤炭贸易,并且在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

  此次,国内企业选择与博地能源公司合作,主要还是看重该公司在清洁煤炭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随着我国能源行业的不断发展,对于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的呼声与要求就不断增加,因而清洁煤炭在我国的市场前景也是十分巨大的。目前,国内的神华集团等煤炭企业也已经在清洁煤炭利用上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对于在清洁煤炭利用方面发展稍慢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而通过与国际能源企业合作,弥补在这方面的弱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此次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宣布与内地企业合作投资的能源项目都是位于西部地区,一个是在新疆,一个是在内蒙古。这主要是因为随着我国煤炭产业重心的西移,西部地区在我国煤炭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提前在西部地区布局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另外,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对于绿色能源技术以及清洁煤炭技术的需求度更高,同时,这也有利于西部地区煤炭产业以及能源产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并且这种主导地位在较长时间内是难以被打破的。大量使用煤炭资源给我国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尽快实现清洁煤炭技术的大规模利用是弥补我国大量使用煤炭造成的环境破坏的有效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