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先抑后扬或成2011黄金主基调 做多思路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是金融危机后的第三年,金银能否延续过去的辉煌,再让投资者赚个盆满钵满呢?专家认为,今年金银市场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总的趋势仍会上涨,具体来说,—季度最有可能下跌,然后在下半年又会有—波上涨。

  去年全球金融市场上,黄金、白银无疑是最耀眼的投资明星。与股市、汇市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相比,白银、黄金全年的升幅排在第一、第二位。这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黄金白银继2009年之后,第二年在金融市场上有如此亮丽的表现。

  成本不低于1000美元

  在众多支持金价上涨的因素中,开采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黄金分析师龚山强告诉记者,最近国外不少金矿商都宣布今年增加黄金开采量,其实,黄金的开采成本相当之高,在所有因采矿而身患职业病的人中,有五分之一来自于金矿矿工,因此若今年全球金矿增加产量,自然会迅速提高成本,更不用提那些开采难度极高的矿床。

  去年全球黄金开采成本平均在600-800美元/盎司,今年这个成本可能提高到800-1000美元/盎司的区间,而这只是开采成本,若再算上其他的成本,黄金的生产成本平均不会低于1000美元。金价跌破1000美元的可能性也将大大降低。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由于黄金需求大幅走高,印度市场预期该国政府可能于今年2月增加黄金进口预算。“如果印度政府真的增加预算,那就意味着印度国内的黄金需求将持续增加,对金价提供绝对坚实的支撑。”

  今年没有资金面压力

  “黄金去年表现优异的背后,是全球混乱的经济,若这种局面无法改善,黄金牛市仍会延续。”谈到今年的金价走势时,龚山强如此表示。

  龚山强对美国、中国、全球通胀等影响金价的因素逐一分析。“如果把黄金比作舟,那么美元就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因此,金市今年能否如过去两年一样继续演绎神话,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至关重要。”

  去年11月初,美联储宣布推行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额度达到6000亿美元,分为8个月向市场投放,因此,金市银市在未来至少8个月的时间内毫无资金面压力。

  不过,去年12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却为2011年的市场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美联储表示,如果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如失业率、CPI、GDP等,在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好转,美联储极有可能缩小量化宽松规模甚至终止该政策。

  —季度国际金价或下跌

  虽然对长期走势依然看好,但是,对于金价近期的走势,黄金分析师王宗欣却觉得不容乐观。他认为,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的消费情况有所改善,就业率有所增加,表明美国经济在缓慢回升,加大了金市回调的风险。“虽然近期金价短线上站稳1400上方,但必须谨防一季度的回调风险。”

  龚山强也认为,若美国经济真的强势回归,黄金市场的走势将不容乐观。

  回想2010年1月,金市也恰恰陷入一波深度回调行情,根据目前的情况,今年1月金市再显颓势也不会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最近全球金市处于圣诞元旦假期,交易甚为清淡,因此不排除今年2月份市场才开始反映美国数据的可能。 (吴敏)

  投资建议

  保持做多思路不变

  龚山强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美国等发达国家近年来发行的无数货币,势必在未来对全球经济造成超乎寻常的通胀预期,因此,即便今年初金价会下跌,这也不过是在全球超级通胀爆发前的一次微小调整。

  “对于今年年初的行情,我们认为应是以先抑后扬为主。投资者应仍然保持做多思路不变,切勿妄自猜测牛市到头,转手做空。”他还建议投资者首选实物金,因为相比黄金期货和保证金交易,投资实物金的风险最小。

  王宗欣则认为,金价将在今年算月份结束目前长达能周的盘整,而一月份末开始进入回调周期。至于回调深度,他认为,如果今年一季度黄金回调趋势确立,第一目标位将是1300-1315附近,若金价回调后在这一区间站稳,将会继续挑战1430历史高点甚至突破继续向上;假如1300-1315区间价格被有效跌破,第二目标位将是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