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要针对信用有负面记录的客户,20年50万元贷款每月多还190元

  本报讯 (记者 梁龄)刚参加工作不到三年的陈先生首次购房,没想到就因为信用卡有逾期记录,不仅房贷利率没打到折,还被上浮了10%。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已经成为过去时,且如果借款人信用有负面记录,首套房贷利率还有可能要上浮10%。据悉,在贷款额度偏紧的情况下,一些商业银行开始有意识地提高房贷利差,将精力投入到经营性贷款的发放中,以争取更大的盈利点。

  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

  陈先生家住巴南区界石镇,参加工作不到三年,好不容易攒足了10多万元首付款,准备在南坪购买一套40平方米的小户型。没想到,首次购房的陈先生在向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递交贷款申请后,得到的答复却是贷款利率必须要上浮10%。

  陈先生找到银行信贷人员一打听,才知道是自己办理的信用卡有几次未能按时还款,产生了逾期记录,被银行判定为信用有负面记录,必须上浮房贷利率。

  “房贷利率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执行基准利率了。对于信用有负面记录的客户,即使是首套房贷也要上浮利率。”昨日,记者就陈先生遇到的问题,咨询上述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中心负责人时,对方证实了这一情况。而在过去,类似陈先生这种情况,是不会有这种“信用待遇”的。

  首套房贷利率不仅不打折,而且还可能上浮的,并不止这一家银行。

  “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已经取消了,现在定价权由各分行自行决定。对于信用不好的首次购房者,视同二套房对待。”昨日,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渝中支行个贷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久前也接到了通知,明确取消优惠政策,并可能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对于有信用卡还款逾期和助学贷款还款逾期等记录的首套房购房者来说,需要付出更高的购房成本。

  贷款50万元每月多还190元

  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4%,如果享受8.5折优惠,实际利率为5.44%,前后利差接近1个百分点。个别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即为7.04%。利率上浮后,对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购房者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月供压力加大。对比现行6.4%的基准利率,接近央行最近一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的两倍。

  以20年期50万元的房屋按揭贷款、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按基准利率计算,每月月供为3698.48元,若利率上浮10%,则每月月供为3888.50元,每月增加190.02元。

  银行追求利润是主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业内人士分析,在全国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趋紧的背景下,银行要追求更高利润,只能通过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上浮贷款利率来实现。今年,国家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控制流动性成为其中的一个重点。本月初,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粗略估算,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面对信贷额度的紧缩,银行想从有限的资金中更多地获利,只有扩大房贷利差。

  同时,还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信贷政策上作出调整,压缩住房贷款,提高经营性贷款和小企业贷款的比例。有的国有银行已将房贷占比从80%调整到了40%,预计整体投放额度比去年减少一半。

  延伸阅读

  仍有银行在执行9折优惠

  个别国有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是否还在继续执行?

  昨日,记者从市内大型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有小部分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还在执行9折优惠,并没有明确取消。但这部分银行总体上贷款额度比较紧张,就算有优惠政策,仍需要客户排队等待放款。目前这些银行还在消化去年积压的房贷单子,正常开闸放款将在春节后。记者 梁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