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人争论自贸协定利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米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是大米中缺少一种营养成分——维生素A。缺少维生素A会引发夜盲症和干眼症,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那么,维生素A摄取量越大越好吗?并非如此。如果过量摄取维生素A,会引发骨质疏松,甚至导致死亡。据说,北极熊肝脏的维生素A含量达人类肝脏的40到60倍,人只要食用30至90克就会在几个小时内死亡。

  维生素A的例子说明了单线思维的局限性。即需要维生素A,不是摄取得越多就越好。最近,韩国同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问题成为韩国社会的争论焦点,其中暴露出很多这类线性思维方式。

  许多韩国人认为,当今韩国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应该立刻同美国或欧盟签署FTA。但是,“越开放就越应该签署FTA”的结论,是典型的线性思维方式。支持FTA的人认为,开放程度提高使竞争变得激烈以后,企业就会为生存下去而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有助于经济发展。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如果发展水平同等的国家之间签署FTA,市场就会扩大,并通过竞争相互刺激,使签署协定的国家全部获益。若想使竞争给双方都带来利益,竞争者之间就要具备类似的能力。

  而落后国家如果和发达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前者就会在竞争中受到冲击。假设韩国在上世纪60年代同美国或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就不可能培养出现代汽车和三星电子这样的企业。

  在过去50多年里,韩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韩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仍仅为美国或欧洲发达国家的一半。韩国的人均年收入为2万美元,而美国、瑞典、芬兰达到4.5万美元,法国、德国达到4万美元。如果韩国同这些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达到世界水平的电子、汽车产业会在一定程度上获益,但尖端产业的发展之路则会受阻。

  因此,许多人认为,签署FTA从长远目光来看,并不利于韩国的发展。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只要韩国人的收入水平达到发达国家的80%至90%,同他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就会有助于发展。

  《朝鲜日报》 文章原题:大米、北极熊和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