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阅读基金业绩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基金业绩排行已告一段落,各类基金业绩排行榜见诸于各大媒体。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800只基金产品,而且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因此选择优秀基金成了投资者必定要做的功课。好在公开的基金业绩排行榜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信息,可以成为来年做好基金资产配置的重要依据之一。

  比较成绩看同类

  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选择合适的基金种类,只有同类基金的业绩比较才是有意义的。比如,若将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放在一起比较,就好比一支足球队里把前锋和后卫的表现都以进球的多少来衡量,显然是不合适的。

  各家评级机构会对基金的各种类型进行分类,比如,晨星基金评级体系将开放式基金分成9类,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共有309只股票型基金、87只激进配置型基金、73只标准混合型基金、10只保守混合型基金、107只激进债券型基金、3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1只短债基金、5只保本基金和68只货币市场基金。 此外,还有44只封闭式基金和12只QDII基金。

  不同类型的基金由于投资品种和投资范围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收益风险水平。一般而言,股票比例越高的基金风险较高,在股票市场上涨时收益会超过其它类型的基金,而下跌时的收益也不如其它基金,如2010年股票市场的表现不如人意,虽然股票型基金整体艰难地跑赢了指数,但平均收益不如债券基金,2010年一级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8.14%,二级债基平均净值增长6.36%,高于股票基金3.42%的平均增长率。

  业绩基准不能忘

  一般基金投资都是中长期投资,因此基金业绩的好坏也应当在较长时间内进行观察分析,比如一年、两年的收益率水平,切忌将一、两个月的业绩表现作为选择的重要标准。历史经验表明,每只基金都有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业绩领先,但不可能长期都占据排行榜的前三甲。因此,长期业绩中等偏上或是同类的前三分之一,都可以纳入投资者的基金筛选池中。

  另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业绩比较基准。看基金业绩不仅要看净值增长率,还要比较其业绩与比较基准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一个能够长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应该属于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这一指标也要考虑运作时间,刚刚运行管理的新基金往往落后于其业绩比较基准,但并不预示该基金今后的业绩表现会很差。(农银汇理基金 汤涵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