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盛基金邓永健:2011年国际经济及股市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盛环球行业精选基金基金经理 邓永健

  自从2008年8月底金融海啸正式发生以来,过去两年多全球股市经历了如过山车般的波动。整体来说,投资者对风险的转换直接支配了股票市场的走向。金融海啸刚开始时,全球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恐慌状态,避险情绪高涨,环球股市在08年4季度开始经历一波大跌。

  随着各国政府于09年推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后,市场的风险胃纳又突然回升,09年中开始全球股市大幅反弹。而在2010年,在美国复苏较预期慢、欧元区面临主权信贷危机、新兴市场通胀上升及政策逐渐趋向紧缩等影响下,市场重新进入了一个震荡波动的区间。

  从实际GDP增长率来看,成熟和发展中市场的经济增长已经恢复至海啸之前水平,但从经济总量来看,成熟市场还未超越海啸之前水平,整体落后于新兴市场的反弹。截至2010年底,很多股票市场已经收复大部分失地,其中亚洲及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甚至较08年8月时反弹超过15%。但由于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持续困扰,相对于07年的高位,大部分市场仍然远远落后,整体来说,未能和经济大反弹同步。

  经过两年多各国努力的拯救,目前市场基本上的共识是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得到维持,但略为放缓,新兴市场增长仍然领先,不过与成熟市场之间的差距正在收窄。另外新兴市场的通胀有上升的压力,紧缩政策在2011年仍将持续。另一方面,市场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包括美国等成熟市场经济复苏能否持续,新兴市场通胀会否大幅飙升导致更严厉的紧缩政策,最后,欧元区主权信贷危机仍然是资本市场上的一颗定时炸弹。我们相信,现时市场虽然已经部分反映了以上的种种因素,但这些因素的最后结果,将会主导2011年全球经济的发展和股票市场的走向,

  从不同的经济体来看,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将面临不同的挑战。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继续,而且有机会超预期。虽然美国失业率自09年下半年以来一直高企,但近期已经有改善迹象。随着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下降,私人企业慢慢开始招聘人手,就业情况有望在未来6-12个月改善。经过一年多的下跌,个人收入增长逐渐恢复,而消费信心指数也开始见底反弹。另外,在去年底美国政府宣布的减税和延长失业救济援助,将会有效支持消费的持续增长。由于通胀仍然处于历史的低位,这样有利于政府维持低利率政策,从而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但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疲弱。经过三年多的调整后,房市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虽然成屋销售有所反弹,但新屋开工数字仍屡创新低。在整体去杠杠化继续之下,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今年维持于较低迷的状态。

  欧洲方面,我们认为主权信贷引发的信贷问题短期难以解决。由于欧洲各国债务之间错综复杂,信贷危机的蔓延性将会增加,而一旦发生违约事件,欧洲银行体系的资产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值得欣慰的是,欧洲信贷危机纵使发生,对全球经济的实际影响将会远低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我们认为,现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欧洲国家的帮助未能解决根本问题,最后还是取决于个别国家能否透过适当的财政政策,有效降低财赤。展望2011年,整个欧元区仍然以个别国家发展为主,例如德国仍然会成为区内表现最好的国家。

  最后,在新兴市场方面,地区性通胀继续上升将会导致紧缩政策力度加大,压制经济增长。虽然新兴市场经济仍然维持高于成熟市场的水平,但相互之间差距会逐渐收窄。

  展望2011年的国际股票市场,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小幅下调,但是从全年情况来分析,我们认为,整体市场有望震荡上升。良好的美国企业盈利及可能超预期复苏将使美国股市继续做好。而欧洲主权债务信贷危机的持续,会增加市场(特别是欧洲股市)的波动性。美元走势继续影响资金的流向,这将使风险型资产仍然受欢迎。最后,新兴市场继续受高通胀和紧缩政策影响,盈利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特别是在上半年,成熟市场有望获得较好表现,美国市场应该较欧洲市场表现更好。而在有效降低借贷成本和改善生产效率支持下,美国大盘股表现将会好于小盘股。美元走势在2011年很有可能是先弱后强。在美元偏弱和地区通胀的影响下,大众商品在上半年会继续上升。相反,下半年在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和未来有可能加息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有机会反弹,大众商品的投资在下半年风险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