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进口量首次下探 今年价格或高位震荡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物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代物流报记者 王京

  日前,记者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获悉,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在2010年出现了12年来的首降。监控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总计进口铁矿石达6.19亿吨,较2009年减少了约900万吨。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出现的首次“下探”。

  有关历史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时,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只有6900万吨,而到2009年,这一数据已增长到了6.27亿吨。

  12年来,量涨价亦涨。伴随着铁矿石进口量连年增加,价格也在“疯狂地直线上涨”。一度打压并占有着钢厂的大半利润。日前,中华工商业联合会冶金业商会首席顾问刘勇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叹说,“疯狂的石头正在逐渐榨干中国钢铁业的利润”。

  据了解,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的钢价指数涨幅为33%,而同期的矿石价格涨幅竟高达116%。2010年全年钢铁行业的盈利增速低于全国各行业平均值,钢铁股的整年走势也逊于大盘整体。

  此外,西本新干线信息总监盛志诚介绍,尽管去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对比进口铁矿石涉及总金额,2010年全年总计花费约789亿美元,较2009年仍然增加了287亿美元。

  另据“西本新干线现货交易平台”综合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到岸均价约为127.5美元/吨,2009年到岸均价为79.9美元/吨,同比涨幅为59.5%。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中国铁矿石市场惊现“需求下滑、价格上扬”的怪状,一些钢厂在竞争中的盲目争夺与哄抬报价,行业应加快规避并控制这种恶性竞争,真正维护铁矿石市场的稳定发展。

  【专家观点】

  矿石行情走势

  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2011年生铁产量有望增加2500万吨,这样2011年中国铁矿石需求将增加4125万吨。2010年1~9月份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生铁产量32313万吨,月均产量3590万吨,平推至全年则2010年产量达43100万吨,假设2011年国际经济仍将保持4%以上的增幅,那么其他国家铁矿石消耗量将新增至少4125万吨。如此一来,2011年全球铁精粉总的消耗量将较2010年至少增加8250万吨,如果市场形势允许,铁精粉新增消耗量有可能达1.22亿吨。

  “我的钢铁”高级研究员高波:由于2011年三大矿山都有增产计划,而日、韩钢厂在完成补库存后会减少对货源的争夺,因此铁矿石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价格可能呈高位震荡下行的态势。但不利的因素也不少,如澳洲一季度可能出现的台风会影响发货,部分国家如印度、伊朗提高关税限制铁矿石出口等。因此,今年铁矿石价格即使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

  矿石定价模式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虞钢: 所谓“指数式定价”就是“随行就市”,进行现货贸易。国际巨头提出的“指数式定价”是到货价格,其中包含了运价费用。铁矿石指数式定价模式,对于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超过50%的中国钢铁业来说,不是十分有利。

  倘若指数式定价模式得以实现,铁矿石供应商便可以灵活调节产能,博取指数价格的变化。一旦遇到集中采购,不但生产成本控制权不在钢铁企业自己手中,而且有可能在需求得不到保障和满足的情况下,谋求更高价格。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中国在铁矿石价格上必须要增加话语权,择机建立铁矿石期货市场。通过铁矿石远期合约交易,可以实现另外一种形式的长期协议交易。

  这种协议交易,不仅可以固定交易数量,而且同时锁住交易价格。对于中国钢铁企业规避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风险,控制成本和利润,具有积极作用。还能够使得中国真正参与到铁矿石价格的博弈中来,真正拥有议价权。

  【市场声音】

  来自环球网的一份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在967个参与调查的人员中,99.3%的人表示关心铁矿石价格走势;40.6%的人赞成,中国缺少“话语权”,在谈判中仍处不利的位置;30.8%的被调查者反映,澳大利亚等铁矿石“寡头”国家无理勒索中国;另有27.8%的人直言说,铁矿石卖方过分贪婪,定价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