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林权抵押贷款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省林权抵押贷款快速增长 去年贷款余额49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本报讯 (记者 李莎)记者从日前在昆明举行的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规范和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2010年末,我省14个州市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的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为49亿元,占全国林权抵押贷款余额的1/5;贷款户数7419户,比去年初增加3634户,增长96.01%。

  去年3月《云南银行业林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全省林业系统加大配套改革力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大力推进以林权抵押为抓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呈现出“政府推动提速,协作配合提速,州市配套改革提速,多方参与贷款发放提速”的“四提速”,促进了全省林业产业发展。目前,全省建立林权抵押登记机构67个,累计办理抵押登记7216笔;有8个州市共建立林权评估机构23个,累计开展评估4455笔;建立林权交易市场53个,累计办理交易7813笔,交易金额91.43亿元。

  各银行在严格贷款标准和程序的前提下,简化手续提高审批效率,放宽贷款用途,提高额度、延长期限,采取财政贴息和优惠利率等方式,并通过农户小额信贷、农户联保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的相互组合,灵活信贷管理模式,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满足林企、林农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从贷款投向看,67.14%的林权抵押贷款集中投向林农业,激活了农村林业产业资源,促进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悉,全国开展林改以来,林地单位亩产由80多元提高到190多元,林业收入在农民全部收入中的占比从12%提高到20%,而我省农民林业收入的占比最高已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