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房价仍将上涨增速将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三线城市成导致房价新一轮反弹主角

  中央施压:“不限购,就约谈”

  近日,住建部要求一些城市出台商品房限购令细则。与2010年出台限购政策的首批16个城市不同,新一批的限购城市均属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正是2010年12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导致房价新一轮反弹的主角。据透露,一位副部级官员在1月中旬的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向地方官员施压,“不限购,就约谈”。

  新一批限购城市 均属于二三线

  目前,这一调控方式已迅速在二三线城市蔓延开来,郑州、太原、武汉、昆明刚刚出台其限购令细则,而紧随其后已明确将要出台限购细则的地区还有青岛与济南,以及陕西、广西的部分城市。在此之前,已经有两轮城市执行限购令的高潮。2010年4月北京率先执行限购政策,之后五个月,上海、天津等16个城市相继执行。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住建部副部级官员是在1月中旬的某次内部会议上传递出扩大限购令名单的消息,并称在一周之内便能看到效果。与2010年出台限购政策的首批16个城市不同,新一批的限购城市均属于二三线城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表,去年12月份一个月的房地产销售额便占到了全年的20.9%,对于一向是房地产销售淡季的12月份来说,这几乎等于一个奇迹。二三线城市无疑在这次楼市复苏中扮演着主要角色。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上,位列12月份房价涨幅榜前列的均为二三线城市。

  如果泡沫破裂 会从二三线起

  住建部调控的方向引起了颇多争议。资深媒体人士、庄凌顾问董事总经理张映光则认为,目前的房价问题其实是个货币问题,尽管信贷政策有所收紧,但流动性泛滥却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善。“雨水或许是小了许多,但积累在大地上的洪流已经泛滥成灾。”他这样形容目前的流动性问题。

  事实上,2010年在一线城市均被各类调控政策死死压制之时,泛滥的流动性已将二三线城市视为“价值洼地”。早在2010年4月间,“新国十条”出台之后,“二三线城市机遇论”便在房地产业内盛行。该观点认为,与受到严密监视的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管制稍松,而在过去几年中房价上涨有限,因此尚有空间。显然,急于发展经济的地方官员非常欢迎这种论调。

  不过风险随之而来。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谈起了对泡沫现象的担忧。苏鑫认为,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缺乏足够的后备需求,“如果泡沫破裂,我个人认为会从二三线城市开始。”

  ■新闻链接

  中科院:

  今年房价增速将回落 但价格水平仍将上涨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2日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将回落,但价格水平仍将上涨,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预计将增长12.77%。

  报告预测今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达到5711.5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77%。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将呈下降趋势。商品房需求增速将放缓,住宅房地产需求增速下降明显,包括办公楼用房和商业营业用房在内的非住宅性房地产将是主要的需求增长点。在加大保障房建设等政策的推动下,商品房供给仍将保持增长,但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幅将明显下降,市场供需缺口仍将存在。

  “今年将是房地产调控的作用年和有效性的检验年。”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董纪昌教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