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十二五发展不唯GDP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希琼 邢杰冉

  1月16日,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在会上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

  两者增长幅度同步意味着什么?在全球后危机治理时代背景下,该目标能否达成?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

  不再将GDP作为全市发展的绝对取向

  仔细比对发现,上述两个主要目标,是有变化的,一增一降。

  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上述两个目标是这样描述的:经济增速,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比“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低1个百分点,主要考虑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环境。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体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与此同时,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确定为7%,比“十二五”目标低1百分点,比“十一五”目标高1个百分点。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经济增速降1个百分点,这就给全市各方面一个信号,可能不唯GDP论,不能再将GDP作为全市发展的绝对取向。”

  在他看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压力很大,尤其在通胀预期影响下,扣除价格指数影响实际增长8%有一定困难,但他仍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而城乡居民收入增加1个百分点,则显示政府接下来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正如郭金龙在报告中强调的那样,将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通过建设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创新中心,塑造“北京服务”、“北京创造”品牌,加快形成“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的发展格局等,要努力推动首都经济走上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轨道。

  报告中还指出,2011年政府将统筹安排100亿元,全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完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扶持政策,抓好中国动漫游戏城、中国乐谷、传媒产业走廊、通州文化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以扩大内需为主导

  2011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3.5%、水耗下降4%。

  “从数据看,郭金龙市长在报告中对各项指标安排得积极稳妥、留有余地,同时还考虑了通胀预期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张工说。

  记者阅读报告发现,“十二五”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着力促消费稳定增长。今年北京市政府将通过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积极发展文化、健康、网络等新兴消费,开拓消费市场,大力发展旅游消费,推动商贸流通规范化等实现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左右,充分发挥消费的主导作用。

  “从2006年开始,消费对经济贡献度超过投资,去年社会消费零售额完成6200多亿元,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导向已在北京形成。”张工同时认为,去年油和汽车的消费额度占总额度的三分之一,这反映了消费结构仍需调整。

  报告中还强调坚持投资适度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

  张工介绍,北京正在建设的四大热电中心,资金就来自于社会和政府两个渠道,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建成后,供热系统将惠及全市中心区约2亿平方米的面积。

  打造世界城市

  郭金龙表示,将以更高的标准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今年将基本完成城乡接合部城市化工程50个重点村的拆迁任务,扎实推进规划新城建设,增强对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的吸引力。对此,张工说:“北京市连续六年对郊区的投资超过投资总额的60%,新城建设对疏解中心地区人口、建设世界城市至关重要。”

  报告中强调支持金融街适度拓展和南北连片,促进商务中心区功能集聚,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东城区区委书记杨柳荫也表示要保护好东城区的历史文化风貌,努力将之打造为世界城市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