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开乔布斯的苹果会蔫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帆

  1月17日,苹果教父乔布斯第二次抱病离开岗位。但与两年前明确将病休5个月不同,这次没有透露期限。就在两天之后,苹果发布201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期内苹果营收267.4亿美元,净利达60亿美元,均创历史纪录。

  戏剧总是在高潮时落幕。难道乔布斯的人生,也会在苹果最神勇无比地冲向发展顶峰时黯然而退?而苹果的命运,在失去乔布斯之后,又会怎样?

  在乔布斯病休消息传出的第一个交易日,坚挺的苹果没有出现某些投行最为悲观的预估——下跌15%,其下跌幅度仅为2.25%,而在此后甚至上涨至345.00美元。分析师们据此分析认为,乔布斯休病假对苹果的运营在短期内影响有限,因为苹果的产品线依然十分强大。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其股价却一路下滑,到上周五收盘至最低点326.72美元。其走势依然扑朔迷离。

  而在IT市场上,苹果的坚挺已经引来同仇敌忾。刚刚举办的CES展会上,超过80款新式平板电脑及数10部新型手机,目标都指向同一个敌人——iPhone和iPad。在此次展会上,摩托罗拉的Xoom平板电脑就被评为“最佳产品”,并被视作会给iPad带来最大威胁的同类产品。其表现很可能会证明,iPad并不是用户的唯一选择。

  如今,这些原本已经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很可能会在暗地里窃喜:乔布斯在的时候,他们不得不跟在苹果的屁股后面闻风而动,而失去了老乔这个创新动力,苹果还能引领市场多久?

  不过,苹果的乔氏基因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虽然乔布斯已成为苹果的“神话”,其创造力、对于产品设计和功能的专注、管理风格和个人魅力都实属罕见,但在2004年和2009年的乔布斯治疗期间,代理过其职位的库克曾经使苹果股价在2009年1月至6月间增长了70%。同时,苹果的高管团队中诸多精英也一直是苹果成功的重要因素。

  2009年乔布斯第一次病休重返工作岗位后,苹果发布了iPhone和iPad等重量级产品,从而将整个IT产业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世界。如今第二次病休,我们能否期待着老乔再次“王者归来”,将苹果以及整个业界推向更加让人迷狂的时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