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服务行业亟待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郭锦辉

  专家建议推动成熟节能技术的集成化使用,由节能服务商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去年的拉闸限电让不少企业意识到节能的重要。迈入“十二五”,中国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很大。如何进一步破解节能难题?

  1月23日,“中国节能服务行业发展战略暨理想伟业节能超市创新运营模式研究”课题开题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认为,节能服务行业亟待模式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如果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使目前的高能耗产业比例下降,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将减少50%以上,超过承诺10个百分点。如果到2020年中国目前的发展方式没有大的改变,高能耗产业没有明显下降,中国的碳强度大概只能下降35%,比在国际上的承诺少10%—15%。

  面对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认为,中国现在最重要的是抓好节能,而且与减排相比,节能更受企业欢迎。

  据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彬彬介绍,2006年到2010年,节能服务产业规模从47.3亿元增长到836亿元。“十一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拉动社会资本投资超过1800亿元。与此同时,许多节能服务公司面临着产业政策、融资、行业以及市场层面等障碍。

  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主任房汉廷认为,目前我国有大量成熟节能技术不能集成化使用,单个企业、个人利用成本过高。他建议,创新节能服务方式,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将成熟的节能技术集合起来,由节能服务商来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清洁发展中心主任康艳兵认为,节能服务行业在“十二五”期间需要更关注公共机构、中小企业通用设备的节能需求,为其提供照明、空调、水泵、余热利用等项目的系统性节能技术、节能设计服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十二五”期间,作为节能减排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中国建筑节能有四大需求:第一,新建建筑的节能将受到高度重视,新建建筑的相关标准有待完善。第二,北方地区需要供热的住宅建筑面积占全国城镇住宅建筑面积的50%,但是现在能够达到供热节能标准的只占10%左右,未来供热节能潜力很大。第三,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运行、管理改造受到关注,如能耗的监测和统计、能效的公示等。第四,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