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润涨四成 央企上缴红利增收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润涨四成 央企上缴红利增收可期

  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6万亿元,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以这样高增的收入收官“十一五”。

  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6万亿元,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以这样高增的收入收官“十一五”。

  国资委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6968.9亿元,同比增长32.1%,累计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同比增长40.2%。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去年年底财政部公布的《关于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高,其中垄断企业定位15%。新的比例将从2011年1月1日起执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当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国资委所属的央企所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占到财政部征收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绝大部分,2011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有望增加。

  按照上述通知,央企被分为四类,前三类企业应分别上缴企业税后利润的15%、10%和5%,第四类企业则免交国有资本收益。调整前,国家对央企收益的征缴率为净利润的5%~10%不等,垄断型央企为10%,一般性竞争领域央企为5%。

  文宗瑜对记者表示,虽然5个百分点看起来很小,但对于垄断型央企来说上缴比例提高了50%,对于一般性竞争领域央企提高了近一倍。

  2008年央企利润滑坡近30%,央企上缴的额度只有200多亿元;2009年央企利润小幅增长,达到7977.5亿元,央企经营和重组回归正常,2010年征收的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计为421亿元。

  从去年年末至今部分央企年度工作会议来看,国资委所属的央企不仅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更高的经营业绩目标,还提出了密集的建设投资计划。

  例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2015年利润总额目标是700亿元,较2010年增长一倍,资产总额将突破3万亿元。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进一步提高的背景下,中石油近期提出竭尽全力寻找规模优质储量。

  对于“十二五”期间央企更为宏大的“超前看”的目标,国资委则希望中央企业能首先“回头看”。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出席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时就要求:“广大中央企业要抓住当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有利时机,下决心抓紧消化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