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收支紧张矛盾仍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2010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21.3%、超过8.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是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的体现;中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偏低水平,今后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约4万亿元,到2010年超过8.3万亿元。谢旭人表示,2006年至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11.2%。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3%,高于GDP增速。但与税收相关性强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商品零售额、进出口贸易等经济指标的增长,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上是相适应的。

  谢旭人解释说,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总体上应相适应,但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在数量上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两者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谢旭人指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税收征管水平不断提高,预算外资金逐步纳入预算管理等,也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

  谢旭人介绍说,国家“钱袋子”的日益充盈,为宏观调控提供了财力保障。2006年、2007年,中国实施稳健财政政策;2008年四季度以后,财政政策转向积极。

  谢旭人表示,已实施两年多的积极财政政策,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较快地遏制了经济增幅下降趋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谢旭人还强调说,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谢旭人介绍说,今后五年,中国将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

  同时,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实现教育公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谢旭人指出,今后五年,中国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理顺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公共财政预算,增加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