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民资被国家外管局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该《方案》并未获得国家外管局的正式批准

  【财新网】 (记者 王紫雾)据《钱江晚报》等国内媒体报道,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已经被国家外管局叫停。而记者向接近外管局的消息人士求证此消息时,对方表示“媒体报道基本属实”。

  温州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于1月7日在该网站发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规定,指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18周岁以上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温州市个人,可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相关权益。

  该《方案》并未获得国家外管局的正式批准,温州称此次《方案》为“试点”。而国家外管局认为温州《方案》在媒体的宣传下过于高调。

  《方案》公布后,引起了投资界的广泛关注。此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只有境内机构可以在商务部的批准下进行境外直接投资,而此次属首开个人直接投资之先河。温州民间资本充裕,投资界内人士介绍说,在《方案》出台前,温州民资已经通过各种途径“曲线出境”,而这一《方案》出台,无疑为私人资本大开方便之门。

  多位投资界人士此前已对《方案》表示担忧。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娄刚表示:“虽然审批可以严格,但资金一旦出去,无论是使用杠杆,还是改变投资方向,我国监管部门都无法控制。”他称此次“动作稍微大了一点”。

  更兼考虑到此前“港股直通车”在推出四年后悄无声息夭折,不少投资界人士对资本项下自由流动的可能性仍持谨慎看法。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开放资本项目需要多方面配合,中国在微观主体和政策环境上都还需要改良,但开放肯定是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