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节后将现空窗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升

  本报讯 新股上市的大面积破发已经引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而节前最后一周新股发行的节奏并未因破发潮的出现而有所放缓,并引发市场恐慌。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最近一周新股发行快马加鞭有春节“提前赶工”的原因,市场春节后有望迎来短暂的IPO空窗期。

  新股破发并未逼停IPO

  据公开资料,去年以来,截至上周末挂牌交易的368只新股中,已经有101家公司跌破发行价,占比达27.4%!其中朗科科技、华泰证券、恒信移动等个股较发行价下跌超过30%甚至逼近40%。

  然而,频频发生的新股破发并未如几年前的熊市那样逼停IPO。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有关人士透露,今年的IPO节奏不会因为近来破发而发生变化,“就像2010年初也出现了破发潮,而IPO并未停步而是加快了”。

  春节因素致IPO“冲刺”

  确实,近期来自监管层的表态似乎认为,“破发”说明市场对IPO的约束力在增强,并不是什么需要特别担心的坏事。在此背景下,新股发行并未有放缓迹象。

  但进入2011年以来,元旦后第一周仅4个交易日就发行了11只新股,募集资金203亿元。本周IPO更达到14只。此种发行安排,可谓“密不透风”。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IPO批量上市的现象与春节有关,据悉,包括年报编制在内的很多文书和行政工作必须在春节前完成,否则很多东西必须重来。因此,春节前IPO“潮涌”并不是常态。

  新年后反而有望迎来转机

  历史资料显示,往年春节过后,往往会有一段时间的新股发行“空窗期”,市场也能够得以喘息。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在兔年出现。如果市场因节前的密集IPO而过度下跌,不排除进入农历新年后反而有望迎来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