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的贾府收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光斗

  如今的文物市场非常繁荣,捧红了一批专家和文物鉴赏、收藏之类的电视节目,而且,越来越“天价”的文物拍卖,更是害得很多人都染上“红眼病”。

  应该说,古董价格是和经济繁荣程度成正比的,经济越繁荣,古董的价格越高。以“康乾盛世”为背景的《红楼梦》,文物市场自然火爆。尤其像贾府这样的豪门贵族,藏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是令人惊叹的。书中第五回写到秦可卿卧室的摆设,简直称得上一个小型博物馆。“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

  这还只是秦可卿一处,整个贾府到底有多少宝贝?这个问题惹人无限遐想。

  晚清时期,人们这样形容暴发户:“树小墙新画不古,此人必是内务府。”内务府是个肥差,一不小心就会一夜暴富。有钱没品位的暴发户往往急于表现,大搞面子工程。英语里有个词“new money”,是指暴发户,家里的钱都是刚赚的。而像贾府这样显赫百年的世家,肯定是“old money”,钱都是祖上赚的,除了钱还有很多传世之宝。

  《红楼梦》里不乏真正痴迷的文物爱好者。一年春天,贾赦不知在哪儿看到了几把古董扇子,人比人要死,货比货得扔,贾赦回家后看自己所藏的那些扇子都不中用了,立刻叫人各处搜求好扇子。谁知就有一个外号儿叫做“石呆子”的人,穷得连饭也没得吃,但却是个老资历的收藏家,拥有二十把旧扇子,且皆是古人写画真迹。贾赦一听就要全买下来,要多少银子给他多少。但是那石呆子说:“我饿死冻死,一千两银子一把我也不卖!要扇子,先要我的命!”最后,石呆子被贾雨村讹诈说拖欠了官银,把这扇子抄了来,作了官价送了过来。虽然贾赦得到了这些扇子,但石呆子也因此被逼疯,后来自杀了。

  真正的收藏家视钱财为粪土,视藏品为生命,但也有完全相反的一些人,他们通过倒卖文物发家致富,《红楼梦》里的冷子兴就是当时一位成功的古董商。

  冷子兴是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女婿,靠着这层关系,他捞了不少好处,经济状况日益恶化的贾府不断有古董流出,其中大部分都落到了他的手中。当然,冷子兴跟贾府的关系也是互相利用的。清朝官场有一条非常严苛的规定,地方官和京官不许私下往来,否则以结交外官治罪。但俗话说“朝里有人好做官”,于是行贿者便通过古董商的一买一卖暗通款曲,给京城的大老爷输送利益,这种“雅贿”自古有之。后来贾府被抄家,便有一条罪名是“贾赦交通外官”,这和冷子兴这种古董掮客脱不了干系。

  【妙语“红楼”】

  ●像贾府这样显赫百年的世家,肯定是“old money”,钱都是祖上赚的,除了钱还有很多传世之宝。

  李光斗

  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