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防“高送转”题材炒作三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

  随着2010年年报进入披露期,高送转题材也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虽然由于当前行情低迷的原因,高送转题材的炒作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抑制,但部分有高送转题材或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还是受到了市场的炒作。不过,从目前部分已披露2010年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来看,目前高送转题材炒作面临着三大风险,需要投资者多加提防。

  首先,是高送转预期落空的风险。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市场上常常总有一些传闻,有的股票甚至因此而受到市场炒作。然而,当上市公司正式公布年报时,公司却没有高送转方案推出,或推出的送转股预案远远小于市场的预期,公司的股价因此受到打压。最明显的是精华制药,作为中小板首家公布2010年年报的公司,按惯例,通常会有高送转方案出台。但1月19日该公司公布年报时,仅仅只是推出了10转2.5股派1元的分配方案,令市场大失所望。截至24日,公司股价已较前期高点下跌了35.08%。

  其次,是高送转方案公布后股价见光死的风险。这类股票往往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前股价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待高送转方案公布时,前期介入的投资者往往就见利好出货了。虽然不排除这类股票在经过回调之后,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但就短线而言,它带给追高买入的投资者的风险是不可小视的。如富春环保,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公司股价逆大盘而拉升,年报公布前一交易日及年报公布当天,均出现涨停走势,但年报出台后的第二天却大跌8.45%。

  其三,是推出高送转方案公司所面临的高估值风险。目前创业板公司与中小板公司无疑是高送转题材的集中地。但很多创业板公司与中小板公司在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同时却面临着高估值的压力,导致这类公司的高送转题材一时很难得到市场的炒作,高送转题材甚至成为机构出货的机会。如吉峰农机,1月12日该公司推出了初步拟每10股转增8至10股的高转增股本方案,虽然该公司近期的股价并无明显异动,方案公布前公司股价甚至还是处于下跌状态,但由于该公司估值的偏高,结果尽管公司高送转方案出台后也大涨了两天,其中第一天涨停,但该公司股价的上涨仍然成了机构出货的机会,两个交易日机构套现超过亿元。而股价超过百元的碧水源,由于估值偏高的原因,股价更是在高送转方案出台后见光死,尽管此前该公司的股价并没有被市场所炒作,但高送转方案的出台仍然成了机构出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