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完善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推动制定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司法解释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券报记者24日从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处获悉,中国证监会正在完善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协作机制,配合制定内幕交易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和办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的司法政策文件,推动制定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司法解释。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打击内幕交易,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国资、监察等部门协调配合,完善案件移送、执法合作、信息管理、情况沟通等综合防控机制,加强行政追责和刑事追责力度。

  内幕信息的知悉和传递过程往往较为隐蔽,是内幕交易案件调查和认定的难点。2010年以来,证监会调查部门从多角度入手,注重关键证据、环境证据、证人证言的收集;行政处罚委员会依据客观、扎实的证据链条,对内幕交易行为进行证据推定,在当事人不配合调查的情况下,依法认定一批内幕交易案件,有效震慑内幕交易行为。

  例如,四川圣达董事、总经理佘某某在披露年报、中期业绩快报等利好信息前,操作亲属账户进行内幕交易。尽管当事人不配合调查,然而,证监会通过他的工作职责、出勤情况、账户操作、交易时点与内幕信息吻合程度等确凿证据,最终依法认定其内幕交易行为,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并被市场禁入3年。

  在另一起内幕交易案中,S*ST光明董事长马某某参与公司重组谈判,在确定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后第二天,他的妻子操作他姐姐的账户,清仓卖掉所有股票,全部买入S*ST光明股票67600股,获利9.86万元。证监会在调查后认定,马某某夫妻双方共同生活,具有获取内幕信息的基础和条件,其妻先清仓后买入的行为特征,以及交易时点与内幕信息形成发展过程高度吻合,足以证明其行为构成内幕交易,相关责任人依法受到行政处罚。

  探索引导农民通过合作社参与期市进行套保

  证监会拟消除涉农企业参与期市约束

  针对下一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计划,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宋安平近日表示,证监会将坚决遏制过度投机,更加重视做深做细现有上市品种,修订和完善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并消除涉农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制度和政策约束,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引导农民通过合作社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运作模式。

  他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述的。2010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期现货市场等因素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证监会通过降低期货交易的杠杆率、用提高日内回转交易成本来遏制短线频繁交易、出台异常交易的认定标准、增强监管、现场督导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保持了国内农产品市场生产经营的有序发展。

  宋安平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从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两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农村改革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证监会将更加重视做深做细现有上市品种,修订和完善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合理布局交割仓库,进一步贴近农产品现货市场,着力完善投资者结构,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保障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并指导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运作模式,引导和鼓励涉农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调整种植结构,规避价格风险,优化资产配置,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证监会还对促进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与期货市场有机结合,农村金融与农产品期货市场互动发展等模式进行了积极研究。将继续推动农产品现货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加强农产品风险管理的教育和培训,消除涉农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制度和政策约束,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使之成为连接农民与涉农企业之间,农业生产贸易与期货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积极探索引导农民通过合作社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运作模式。

  与此同时,宋安平表示,证监会还将不断加强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过度投机,密切监控各类异常交易行为,严厉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交易,切实做好市场风险的防控工作,确保期货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着力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为实体经济及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上市了早籼稻、优质强筋小麦、硬白小麦、玉米、棉花、黄大豆一号、黄大豆二号、豆粕、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白糖和天然橡胶等13个农产品期货品种,覆盖粮棉油糖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基本形成。2010年,我国农产品期货共成交15.33亿手,按照成交量计算,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期货市场。(蔡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