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防高息揽储 银监会再提存贷款日均监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庄言

  《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为防止流动性紧张背景下银行违规揽储、冲时点等问题,银监会近日再度强调要推动建立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统计制度,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管理,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适时开展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测试。

  2010年末,《第一财经日报》推出《防流动性风险 银监会力推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一文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月度日均”这一新型信贷监管模式的广泛关注。如今,银监会再度强调要推动建立月度日均存贷款统计制度。

  上述人士透露,监管人士提出,各商业银行宁可少放贷款,也要坚决制止高息揽储、高价交易存款和违规吸存。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随着央行7次上调准备金率和2次上调存贷款利率,银行业流动性比例已从去年年初的46.4%下降至年末的43.6%,流动性水平逐渐回落。

  “相比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非常明显。”一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

  某城商行信贷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最后几天,行内为满足年底存贷比指标的要求,主要工作精力都放在揽储上,而最后一天的存款日息可达到千分之五的水平。“找得最多的揽储对象是拆迁公司和拆迁户,毕竟他们手里沉淀的资金最多。”

  而今年以来,银行面临更为紧张的资金面。货币市场数据显示,3个月Shibor继续飙升,已经接近5%的高位,三个月回购利率也达到7%的水平。

  央行近日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的历史高位。而为控制通货膨胀,抑制过快的信贷投放,央行采取了多种信贷控制方式,其中差额准备金率对银行有较大的威慑作用。

  一券商分析师认为,这对于银行的限制已经非常严格。“从历史看,自2009年以来几乎每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都带来了资金面的紧张,因此,去年以来Shibor与股指关系开始显著增强,基本可以作为反向指标。”

  面对年底屡禁不止、有大幅抬头迹象的违规揽储,监管部门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跟踪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可能带来的影响,严密盯防流动性风险。

  “监管方推动日均考核已经有些年头了,目前各大银行基本都能做到考核日均存贷指标,但尚未形成每日上报监管部门的机制。”上述城商行高管表示,这种监管机制一旦形成,将让冲时点、违规揽储等问题无处藏身。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也在推进新的流动性监管指标体系的实施工作。

  其中,在短期流动性管理上,要做好流动性覆盖率(LCR)指标的管理,要持有合理水平的高流动性资产储备,保证在流动性压力情景下至少能满足三十天的流动性需求。

  对于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的管理,监管部门则要求各商业银行切实增加长期稳定资金来源,降低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避免在市场繁荣、流动性充裕时期过度依赖批发性融资。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