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呼吁:探索建立全方位人民币跨境回流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文贡

  建议向东盟国家非居民发行人民币债券

  昨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周振海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借鉴前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经验,探索向东盟国家非居民发行人民币债券,回流当地沉淀的人民币现钞,达到引导离岸人民币利率形成机制的目的。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后,受到境内企业广泛欢迎,但这些企业的境外买家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程度较低。”周振海表示,大部分国家没有开放人民币业务,现有政策也没有打通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上,金融机构所能从事的人民币业务种类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他们接受人民币结算的动力。

  此外,周振海还总结了其他两点原因:其一,目前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境外企业、个人缺乏合法渠道办理人民币业务,制约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其二,境外购买人民币的渠道有限、成本高。

  2010年6月,《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将扩大到20个省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出现迅速增长。但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迅速的增大,人民币缺乏回流渠道的问题开始日益凸显。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目前人民币还没有以第三方货币身份参与他国国际贸易结算支付,而这是货币在国际上被普遍接受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主要国际货币的标志,说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振海建议,加强人民币资金运用渠道的建设,探索建立全方位人民币跨境回流机制。“探索向东盟国家非居民发行人民币债券,回流当地沉淀的人民币现钞”则成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办法之一。

  上周,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副总裁关多敏称,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其他金融中心发行,而且中国监管层可能会允许在其他地方进行离岸人民币交易。

  其实,在布局2011年工作主线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就曾提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

  周振海在署名文章中称,与东盟国家签署或完善货币互换协议,在救助地区危机的基础上,结合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在货币互换协议中增设央行对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购售汇制度安排,以打通人民币持有者与当地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与本国央行的购售渠道,畅通人民币回流机制。

  周振海还建议,要放宽境内人民币资本市场对境外人民币投资的限制,鼓励商业银行开发更多针对境外客户的人民币保值、增值产品,满足客户需求,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真正做到“有利可图”,扩大业务市场规模。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